不支持Flash

中科大招办主任:本科生读研率达到70%以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4日 18:24   新浪考试

  2007年高考已经结束,如何选择一个适合自己学校已成为考生和家长迫切关心的问题。今年中国科技大学的招生计划是什么?招生政策有什么新变化?为了帮助众多考生和家长能够更有效、快速的了解高校的招生计划和高招政策,新浪考试频道特别连线了中科大招办主任张纪法老师,让他给广大考生介绍中科大今年的招生情况。以下为访谈文字实录:

  主持人:张老师,您好。欢迎你参加新浪考试频道主办的“2007年百所重点高校高招访谈活动”。

  张主任:感谢新浪考试频道,为我们提供了能与考生和家长交流、沟通的咨询平台。我想利用此机会,以大家关心的几个方面,介绍一下中国科大。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是以前沿科学和高新技术为主、兼有管理和人文学科的综合性全国重点大学,是全国唯一同时进入国家教育和科学研究三大工程(“211工程”、“985工程”、“知识创新工程”)的大学,也是新中国成立后创办的最成功大学。

  中国科大隶属于中国科学院,始终追求科技创新,已经成为中科院人才培养的核心组成部分,每年学校与研究院所联合培养的研究生数突破千人规模,每年有1/3以上的推荐免试生到研究院所深造,2005、2006两年就为近60个院所输送了400多名优秀本科生。同时,中国科大的学科建设和科研水平也得到有效提高,成为唯一一家研究成果连续4年入选“中国科技十大进展”的高校;在2006年“中国科技十大进展”和“中国基础研究十大新闻”中,中国科大就有3项独立研究成果和2个联合研究项目榜上有名。中国科大不仅在科研领域成果丰硕,而且保持了人才培养的高质量,建校49年培养的3.4万名本科生中,诞生了34名“两院”院士。

  中国科大现有专职教师和研究人员1430人,其中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26人,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3人,长江学者12人,百人计划学者60人。

  主持人:2007年学校面向全国的招生计划是如何安排的?

  张主任:中国科大坚持“创精品大学、办精英教育”之路,一直将规模控制在年招收本科生1860左右,以保证学生接受高质量的本科教育。我校今年面向全国招生计划继续为1860人(理科),其中面向部分省份招收解放军总装备部国防生50人,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定向生10人。

  主持人:贵校有哪些特色学科?哪些专业比较有优势?

  张主任:我校属理工科、研究型大学,规模适度,没有农林文医科以及小语种等以及其它艺术类招生。因此在凡涉及以学校办学规模、学科齐全的排名中,往往无法体现学校真正的实力而受到很大曲解。但中国科大教学和科研取得的成绩确为黉门之翘首,教学和科研取得的成绩确为世人瞩目。国务委员陈至立就说过:“科大是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骄傲”。进入新世纪,为全面适应建设国际一流研究型大学的新要求,中国科大与近百家研究院所构建了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共建了系统生物学、生物医药技术、自动化、数学等多个系和学科,聘请了17位研究院所的领导和专家兼任院系领导;200多名院士和研究人员出任学校兼职博士生导师,学校科研的触角也遍布到中科院研究院所的各个领域。因此学校很多学科的水平代表了我国学科的水平和科研的方向。对每个学生来说,科大没有专业的优劣之别,而只有他是否感兴趣的研究方向与专业。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