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黑龙江专家:零批次对文科录取有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4日 18:36   新浪考试

  2007年各地高考已经结束,许多省份考生已经进入紧张的志愿填报过程。如果在浩如烟海的院校中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如果掌握志愿填报的基本原则?新浪网考试频道特邀黑龙江省志愿填报专家郭建民老师6月14日13:00-13:45做客嘉宾聊天室,与广大考生和家长一起交流志愿填报的方法技巧。现在聊天已经结束,以下为聊天实录。

  视频:黑龙江志愿填报专家新浪在线答疑第一部分 第二部分 第三部分

黑龙江专家:零批次对文科录取有影响
黑龙江省志愿填报专家郭建民老师做客新浪在线答疑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光临我们今天的新浪嘉宾聊天室,我是娄雷。

  2007年的高考即将过去,很多省的考生都投入到了紧张的填报志愿的工作当中。以前聊天当中也提到填报志愿对大家的高考也是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如何在浩如烟海当中、在众多高校当中选择一个自己适合的高校和专业,这是摆在所有考生和家长面前一个现实的问题。今天演播室当中请到一位一直致力于填报志愿这方面的专家,从1990年开始到今天是17年研究高考的填报,他的意见和建议将会对所有的朋友有非常好的帮助。下面的时间介绍一下今天的嘉宾,是郭建民老师,是哈师大附中的历史高级教师,而且已经说过是17年研究高考志愿填报内容和工作的老师了。老师您好,首先先给我们打声招呼。

  郭建民: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刚才说您一直致力于填报志愿方面,我们的考生和老师实际都很清楚,高考虽然考试是非常重要的一关,但是填报志愿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一关。

  郭建民:填报志愿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

  主持人:既然您对填报志愿非常了解,而且有很多政策非常熟悉,您能不能给大家说一下今天招考的形势怎样?

  郭建民:从黑龙江的考生来看,今天考生人数比去年要多一些,同样高校招生人数比去年也相应增加了。但是在了解招生形势的时候考生更应该注意找准自己的位置,看你是哪个层面的考生,比如你是重点大学层面的,一本的考生,要关注你所在的位置形势怎么样。你是二本的考生,更要看二本这一块,因为别的地方增加和减少对你这一块的影响不大。所以,招生形势这一块,要把这个认真看清楚。

  主持人:据我了解今年有一个零批次,有四所师范类的学校是到零批次当中录取,这样的政策会对我们的同学有什么样的影响?

  郭建民:零批次就是说今年黑龙江的考生从招生计划当中,像华东师大、华中师大、东北师大、陕西师大的师范类专业今年放到了零批次招生,我个人感觉会对一表当中的一些院校的位置产生一定的影响,以文科为例,四所学校招生一共招了58个。再加上今年对外经贸大学的小语种六名放进去了,还有国际关系学院文科放进15个,还有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去年招了6名,今年增加了文科2名,合起来23个,23加58个,又是81个。81个我分析,这81个放到零批次招生,因为文科本身招生的人数比较少,会对分数线产生一些影响。这些学校,比如实际上对什么有利呢?最有利是全国大排队考生第60、70名到300、400名产生影响,因为只要放到零批次当中,因为不报白不报,放到零批次就比一表当中,分数线会上扬一块,但是对北大、清华这一块影响不算太大。因为北大、清华影响不太大,但是对下面的院校,从60、70名一直到200、300名这些学校,要吸引走一部分生源,对这些学校的分数有一定的影响。从文科来讲大排队在第六七十名到三百名左右,这些考生在报考院校的时候和去年相比文科考生这一块有利一些。

  但是文科到重点段这一块,后边这一块就没有产生什么影响了,因为原来也是在重点线里,而且要高出一块。由于放到零批次,这些学校的分数往上上扬这一块,会对前边有影响,对后边影响不大。理科有这个现象,但是因为理科一表招的非常多,所以对一表的影响也有,但是这个影响相对显得要小的多,因为文科本身招的就非常少,对这些学校我觉得会产生一定的影响。

  主持人:对,其实这条信息非常非常关键,我们在这里需要黑龙江的一些考生一定要把郭老师的这番话记清楚,在你报考的时候也要想清楚你是不是要报零志愿,我想零志愿实际上也是多了一种机会。

  郭建民:对,尤其是这些师范院校,我个人感觉本身就是实力非常强,是教育部直属的师范院校,而且拿出的又是师范专业,现在师范职业比较稳定,再加上这些院校又不收学费。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这些院校当中有一些专业当中,学习比较好的可以推荐读研究生。所以,尤其对农村或者是家庭经济比较困难的考生,又放到零批次,这个和去年这一块来讲,没放到零批次里,会出现一些变化。

  主持人:对。其实我觉得我们大家都很清楚,在我们最后填报志愿的时候,特别是在高考填报志愿的时候,与平时是不太一样的。因为毕竟这次填报志愿能够影响到自己未来四年要在哪个学校学习,选择哪个专业,大家在填报志愿的时候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呢?

  郭建民:填报志愿之前首先应该认真做好准备,准备工作主要是这么几个方面:

  第一,搜集信息。搜集信息主要是招生政策,今年招生政策和去年的招生政策有没有什么新的变化,新的变化对我的填报志愿当中带来什么影响。举个最简单的例子,今年黑龙江省的招生政策,招生办宏观调控这一块就和去年不同,去年在划线的时候,一表线控制在6%,宏观调控放在6%,今年放在10%。放在10%这一块是,会对填报志愿的时候产生一些影响,产生什么影响呢?实际上考生由于比去年多了4%,虽然够了一本线的,你刚刚贴着线,但是你要再报一些省办院校的时候要注意这个问题了,不能单纯看去年的分数段,因为招生政策的变化就会对院校的分数会有些影响。比如从去年来讲,打个比方,为了说的更明白一点,省招生办比如一表线假设招2千人,2千人当中,文科假设招2千人,不能正好录到2千,如果放到2千,有些学生专业不服从,志愿不服从,院校不服从,一表就完不成招生任务,一定往下大一点,这个数去年实际上控制在6%。控制在6%,正好放在这个数上。今年放在10%,差了4个点,这个我想考生应该引起注意。这样的话,你刚刚够了一表线的考生在填报志愿的时候,你完全参照去年的位次就一点不考虑这个因素是不可取的,这是我讲的了解招生政策。

  再一个,像今年的照顾政策这一块,黑龙江的考生照顾政策有几类。比如有的院校是省属,有的照顾政策是省内,有的叫省属,有的没有限定是全国都好使,比如像体优、竞赛,奥林匹克竞赛获奖这些,院校线是20分投档,由院校决定是否录取,但是有的就规定在省内院校,这项政策必须看清楚。如果报到省外就不好使,是省内。还有严格限制在省属,比如今年黑龙江照顾政策有一条,俄语考生在报省属院校的时候可以降低20分投档。但是如果报哈尔滨工业大学、哈传播、哈传播就是现在的哈工程大学,还有东北林业大学,这一条政策就不好使。为什么呢?省属的概念应该是归黑龙江教育厅主管的,哈工大和哈工程虽然在黑龙江省,但是这两个学校是国防科工委,哈工大、北航、北理工、南航、哈船工七所院校都是归国防科工委所属。这条政策就不适合。所以,招生政策这一块考生在报的时候要仔细研读,特别是招生计划表考生一拿到之后,首先关注的是我要从心里上讲,要报哪个学校看这个,接着看院校招多少,再看分数段,往往忽视了第一页考生必读,实际上考生必读是最重要的文件,考生应该在这个地方把逐字逐句读懂弄通,这个非常重要。

  另外黑龙江今年还出台网上填报志愿,这是第一次实行网上填报志愿。考生应该把招生计划表第五页第七条关于考生网上填报志愿的规程认真读明白,逐字逐句整清楚。由于网上填报志愿第一次实行,实际上网上填报志愿的特点是什么呢?信息化程度高,方便、快捷、节约成本,有利于高校录取,这是代表了招考技术的发展方向,北京是早就实行了,黑龙江省是刚刚实行。但是网上填报志愿有它的特点,网上填报的时候,考生一定要按照严格的规定时间往里输入一些信息,另外一定要保存好密码,密码不能被别人看了,把填报志愿的密码一定要保存好。同时要注意什么问题呢?网上填报志愿当中,我觉得还得先在纸上看好,尤其是院校代码和专业代码填错了。以往有这种情况,考生的院校代码和专业代码搞错了,出现张冠李戴,这一点一定要认真符合。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