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天津大学招办主任:化学仪器两学科全国排第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5日 16:51   新浪考试

  2007年高考即将拉下帷幕,如何选择一个适合自己学校已成为考生和家长迫切关心的问题。今年天津大学的招生计划是什么?招生政策有什么新变化?为了帮助众多考生和家长能够更有效、快速的了解高校的招生计划和高招政策,新浪考试频道特别邀请了天津大学招办主任王海龙老师于6月15日(周五)下午13:00—13:45作客新浪嘉宾聊天室,就07年天津大学新生录取方法等热点话题与广大考生和考生家长进行互动交流。现在聊天已经结束,以下为聊天实录。

  音频:天津大学招办主任谈07年高招录取 

  主持人:欢迎您参与到我们今天的新浪宽频嘉宾聊天室,我是娄雷。我们今天的聊天将会通过新浪网的音频和图文共同来直播,现在很多的网友都能够关注到我们今天的聊天。在我们今天聊天一开始,您是不是先跟我们大家简单的来介绍一下我们天津大学的一些基本的情况呢?

  王海龙:好的,各位网友,大家好!

  天津大学是中国近代第一所大学,它的前身是北洋大学,创建于1895年10月2日,到今年是112年,天大是教育部直属国家重点大学,是我国首批确定的十六所国家重点大学之一,也是首批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建设的高校,天津大学开创了我国教育史上的许多第一,比如它是我国近代的第一所大学,颁发了我国第一张大学教育文凭,培养了我国近代史上一大批的政治家和社会活动,优秀的科学家和工程师,培养了我国第一批的硕士研究生,到现在天津大学是一所以工为主,理工结合,经济、管理、人文、法律等协调发展的综合性大学,其中化工、金融、建筑、管理、自动化等学科,都已经具备国内领先水平和较大的国际影响。

  主持人:我想很多我们的一些网友都会特别的关注我们学校,大家在填报志愿的时候都有一个问题,您能不能给我们大家简单的讲一下,咱们学校的哪一个学科或者哪一个专业是比较受欢迎的,哪一些学科和专业是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的呢?

  王海龙:天津大学是一所以工科为主的综合性院校,从学科角度来讲,工科的专业都比较强,就像咱们新浪网上也有大学排行榜,尽管是一个民间的这样的排名,但是里面其中涉及到专业的排名,就把我们51个本科里面的专业,把50%的专业排名在全国前十,举个例子来讲,在06年教育部的一级学科评估当中,天津大学的成绩就非常的突出,我们一共有两个学科是全国排名第一,一个是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另一个是仪器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这两个是全国排名第一的。

  另外进入前五名的有4个,进入前10名的有7个。这个数据也都是居于全国前列的,在报考的时候,考生们最关注的专业是我们学校的建筑学专业,那么建筑学历年在全国各个省来说招生分数也比较高,就像08年奥运会的一些主场馆,很多的都是天大的校友设计的,比如鸟巢,就是由我们的校友李欣刚设计的,还有国家大剧院等等他们的设计师都是天大的毕业生,因此这个专业比较热门,从招生的分数来讲,我刚才讲的化学工程与技术这个一级学科下面的一些专业,比如说化学工程与工艺,制药工程等等,它的招生分数并不高,但是它的专业实力非常强,也因此反映出一个特点,在报考当中,热门的专业并不一定是专业实力最强的专业,而是关注的人比较多,报考的人比较多这样一些专业,所以希望考生全面了解一个学校各个专业的情况,找到自己适合的,自己感兴趣的专业进行报考。

  主持人:那刚才听完您介绍完我们这个专业,看来我们学校的建筑学在整个建筑领域当中,应该是领头羊的这样一个地位。那很多一些网友现在在网上也是提出了自己的一些问题,比如大家最关注的就是究竟自己考到我们的重点线多少分以上,会比较有把握呢?您能给我们大家来提供一个参考意见,就是高于重点线多少分报考我们天津大学会比较稳妥一点呢?

  王海龙:因为有一部分省市是估分报志愿,那么重点线它是不明确的,考生的分数也未必明确,基本上现在已经报完志愿了,那么这些考生可以关注一下,我们学校的本科招生网,你提出的任何一个分数我们将会给出一定的说法,也是根据我们往年的历史的分数,给大家做一个参考,一般来说全国我们最低录取线基本上在重点线上50分左右,当然不是每个省市都这样,有一些省市比如说像天津、辽宁,我们可能是在重点线上70分左右,这个和各地的高考可能也有一定的关系,它的分数的意义是不一样的。比如说在河南,我们就要求重点线上30、40分左右,在河北我们就要求全省的排名大概前2500名左右,在山东大概是前4000名,所以各个省的状况可能差别会比较大。建议考生登陆我们天津大学的本科招生网,把你具体的分数告诉我们,我们会给您一个答复。

  主持人:那还有一些我们的朋友都很关注,比如像我今年,今年我是够了我们学校的提档线,那然后我也考入到我们学校当中,可是我这一次考的不是我最最想学的那个专业,我们学校有没有相关的政策能够来保证我们大家在一年或者是某一个时间段当中去转专业呢?

  王海龙:是这样的,天津大学给考生转专业的机会大概可以分为三种。第一种对于入学的时候没有考进天津大学建筑学和城市规划这两个专业的学生,在入学之后的第一周,学校专门给考生提供了一个机会,就是通过考画画转入建筑学和城市规划这两个专业,其他专业刚入学的时候不允许转,那么在一年之后,如果学习成绩比较好,一般来说是在各个专业的前10%的同学,可以申请转专业。第三种方式,根据高考成绩根据和我们学校举行的数学和英语摸底考试成绩,一个综合评价,如果学生成绩比较优秀,我们将会选入一个工科高层次实验班,这个班学生在一年之后,学生可以在全校范围内,除了建筑学和城市规划专业,以及我们跟南开大学合办的两个专业,除了这四个专业之外,其他的专业可以随便选取。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