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闻午报:4000辆送考车参与新浪爱心送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5日 16:53   新闻午报

  后高考时代考生禁忌 高考结束的同时,后高考时代来临了。有人说过,高三是坐在地狱看天堂,那么在后高考时代,从地狱里爬出来的考生们,你们快乐吗?

  本报记者|曹敏捷|文

  禁忌形式:

  自寻烦恼

  张子蛟  同济大学大一学生

  本来高考结束后,可以尽情地玩,但是去年的这个时候,我的同学却一直无法从考试中走出来,弄得大家都很扫兴。

  记得考完后的第二天,几个平时的铁杆同学想聚一聚,我负责通知。好像是心有灵犀,几个同学都非常爽快地答应了,可偏偏小周不愿出来。短信来来回回,费了不少银子,但她就是一百个不答应。后来才搞清楚原因,她觉得自己没考好,也许将与北京大学失之交臂了,所以情绪低落,不愿见人。这让我们哭笑不得,小周的成绩一直都名列前茅,又是名牌高中的学生,她都这么担心,我们其他人该怎么办?可是,好说歹说都没能说服小周,她就是闭门不出,而且短信里的话有些还非常刻薄,完全不像她平时的做派。

  点评:十几天后高考分数公布了,小周的考分高得惊人。张子蛟说再次约她时,她二话没说就出来了。当然结果是被大家痛骂一顿,心情很好的她任骂不还嘴。再想想前几天,小周觉得是在自寻烦恼,高考已经结束,再去想分数的事情,也改变不了事实。所以不管好和坏,都应该坦然面对。

  禁忌形式:

  迷茫失落

  妮妮  闵行中学高考生

  高考前,父母对我的关心可谓无微不至,早上准备好早餐,出门前还不忘问我晚上想吃点什么菜,总是想方设法地呵护着我,就像人家说的,捧在手里都怕化了。但是,考试刚结束,父母的影子就见不到了,一个出去打

麻将,一个则去找朋友聊天,深更半夜才回来。家里没人烧饭,一副冷冰冰的样子。

  而我,失落之余还有一种迷茫。高考前有着很多很多的打算,都是关于高考后的,想看电视,想读小说,还想去逛街……但是高考结束后,却发现自己什么都不想干,电视频道调来调去没一个想看的,小说捧在手上却一个字都读不进去,逛街更是觉得没意思。以前每天都有一大堆作业,似乎很充实,现在突然百无聊赖,生活失去了目标。

  点评:确实,高考前全家人围着考生转,转累了。终于熬出了头,很多家长也希望放松一下自己,考生应该理解家长的这种心情。但家长也不要将生活来个180度的转变,应该多了解孩子的心理,现在大多数都是独生子女,呵护了十七八年,他们已经依赖惯了,从繁忙的学业到轻松的假期,从依赖有加到独立生活,要让孩子有个平衡的过度,在这个过程中,仍然要不时地关心他们的思想和行为。

  禁忌形式:

  家庭变故

  唐郜东  某公司职员

  我表弟去年高考后,变得比高考前更痛苦,因为他的父母正式离婚了。

  小姨和姨夫的矛盾不是高考前阶段才发生的事情,一年前就已经有了离婚的打算。但是表弟刚好进入高三,都深深爱着自己孩子的小姨和姨夫在大家的劝说下,暂时停息战争,表示要在这一年的时间里,仍然在表面上保持一个完整的家庭,不给孩子精神上造成其他压力。

  这一年里,小姨和姨夫都做得不错,虽然姨夫经常借着出差的名义不回家,但每次回家,都会带些“土特产”给儿子,尽管那些东西其实不少是在上海买的。美丽的谎言一直在延续着,表弟也没有察觉到。

  高考结束后不久,小姨和姨夫平静地分手了。起初,表弟觉得难以接受,在我们大家的劝说下,他也慢慢接受了这个事实,并且从内心感谢他的妈妈和爸爸。

  点评:这对夫妻的做法很值得称道。走过高考的孩子,应该有一个质的变化,长大了,懂事了,也应该更懂得父母,更尊重父母。此外,高考以后,如果不出意外,应该即将成为一个大学生了,所以要慢慢学会独立,学会坚强。对所有考生来说,自立自强,不妨在这个暑假就开始操练起来。

  禁忌形式:

  唠叨烦躁

  倪佳上海大学大二学生

  后高考时代在我的记忆中是黑色的,那年考试结束后,妈妈紧盯着我问感觉如何?我是个凡事都不放在心上的人,考完一门后,不管考得好不好,最希望把它忘记。况且老师也要求我们考完试不要对答案,以免影响下一门考试。所以,我真的是忘了。当妈妈问我感觉时,我回答“还可以”,因为印象中没有碰到什么挫折。但是妈妈十分不满意,还紧追不舍地问,于是我有点不耐烦。正是这种不耐烦,竟然被妈妈认为是我考得不好,所以心情不好,不想回答她。因此在分数还没出来前的一段时间,妈妈变得有点“疯狂”,一方面仍然整天在问我同样的问题,另一方面,到处打听高复班和

留学,为我找后路。那个夏天我觉得非常累,好几次想哭。

  点评:真同情倪佳,在这样的唠叨下,有几个人不被弄“疯”?考试完了,一切已成定局,不光考生要学会面对,作为家长更应该理智接受。感觉本来就不能代替评分标准,也不是最终的结果,知道了感觉又有什么用!虽然在考分出来前,期待中有焦虑,等待中有不安,但还是应该耐心等待。如果忘不掉,可以想一些分散注意力的方法,比如出去玩玩,不要再纠缠在考试上,不要给孩子再增加负担。禁忌形式:

  过度放纵

  吴国英  高考生家长

  星期六中午考试刚结束,儿子连吃饭的心思都没有,吵着要我给他买电脑。这几年,为了控制他玩游戏,我们家一直是用电话上网,所以,改变网速,可以说是儿子的迫切心愿,甚至是他高考的动力之一。

  那天下午买完电脑、装好宽带后,儿子的屁股就像粘了胶水一样,始终没离开过电脑椅,不想跟父母多说半句话,更不愿意谈考试的情况。高考结束到今天,儿子也不想出去玩,茶饭不思地连续打了几个通宵。真担心这样下去儿子会不会为打游戏而走火入魔。

  点评:为迎接高考,孩子们把自己压抑得太久,一旦得到释放,也许会过度放纵。曾经看到一则报道,12名考生为庆祝高考圆满结束,去饭店聚餐狂饮,共喝了4箱啤酒,导致3人因酒精中毒而住院。所以说,虽然高考结束,考生可以适当放松一下,但要有节制,松驰有度,不能过火。信息新浪爱心送考

  高考期间,“新浪考试频道”旗下高考频道举办的第三届“你拼搏、我奉献———新浪爱心送考”大型公益活动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四大城市同时展开顺利结束。由新浪网考试频道发起的“爱心送考”活动今年已是第三届。去年仅北京地区就有3000多辆社会车辆志愿参加活动,今年更超出4000辆爱心送考车参与其中。(罗琦)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