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南开大学招办主任:近三年分数线最有参考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5日 17:38   新浪考试

  2007年高考即将拉下帷幕,如何选择一个适合自己学校已成为考生和家长迫切关心的问题。今年南开大学的招生计划是什么?招生政策有什么新变化?为了帮助众多考生和家长能够更有效、快速的了解高校的招生计划和高招政策,新浪考试频道特别邀请了南开大学招办主任赵桂敏老师于6月15日(周五)下午15:00—15:45作客新浪嘉宾聊天室,就07年南开大学新生录取方法等热点话题与广大考生和考生家长进行互动交流。现在聊天已经结束,以下为聊天实录。

  音频:南开大学招办主任谈07年高招录取 

  主持人:赵老师您好,我是主持人娄雷。欢迎您光临我们新浪考试直播间,下面的时间咱们一起来关注一下南开大学的07年招生情况好吗?

  赵桂敏:好的。

  主持人:首先请您简单的介绍一下我们的南开大学。

  赵桂敏: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把南开大学的情况做一个简单的介绍,南开大学是国家教育部直属重点综合性大学,是敬爱的周恩来总理的母校,建立于1919年,创办人是近代著名爱国教育家张伯苓和严修。抗日战争时期,南开大学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在昆明组成举世闻名的西南联合大学,被誉为“学府北辰”。南开大学著名校友有周恩里、陈省身、吴大猷、曹禺。南开大学现在是国内学科门类齐全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在长期的办学过程种形成了文理并重、基础宽厚、突出应用与创新的办学特色。现在有21个专业,设有研究生院,71个本科专业,206个硕士点,117个博士点,还有16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点,17个博士后流动站,985工程、哲学、社会、科学与创新基地。南开大学拥有一支阵容整齐、结构合理、学术精湛、锐意创新的师资队伍,具备培养学士、硕士、博士及博士后的完整教育体系,基本情况就是这样的。

  主持人:您能不能给我们说一下南开大学的优势学科是哪些呢?包括是哪一些学科在我们的在全国甚至全世界是处于领先的地位。

  赵桂敏:现在大家也很关注学科的评估,在最近的评估当中,我们的化学跟北大是并列第一的。那么我们的数学还有历史、经济学,这都是历史很悠久,而且排名一直是非常靠前的。

  主持人:那很多的网友现在最关心的就是分数问题,那大家的疑问就是说,以你个人的观点来看,大家高于我们一本线多少分报考我们学校才是比较稳妥的,或者说您建议我们的重点线多少分以上的同学报考我们学校呢?

  赵桂敏:你刚才提的这个问题,没有说哪个省份,因为不同的省超过重点线的分数是不一样的,而且根据他的招生计划和招生人数还有各个省的生源的质量是不一样,它是因省而不同的。

  主持人:也就是说,实际上我们大家还是应该更多的去关注一下,去年或者说是我们往年我们学校在各个省的一些招生情况是吗?

  赵桂敏:近几年的,近三年的录取分数和07年的招生计划,通过我们的招生信息网都可以查到。

  主持人:那还有我们大家所关注的就是我们学校有过接受二志愿考生的情况吗?我们今年会不会只要一志愿的考生呢?

  赵桂敏:这个是这样规定的,请关心南开和想报考南开的学生,看一下我们招生章程,招生章程里面明确的规定了关于非第一志愿考生的问题,就是说在一志愿没有招满的情况,不拒绝接受非第一志愿的考生。前提是第一志愿没有招满,就是说第一志愿没有招满才考虑第二志愿。第二志愿没有提前预留这个计划,这是一个。另外如果第一志愿没有招满,第二志愿的考生就是要减掉60分,根据院校级差,因此准备第二志愿报考南开大学的,要注意这一点,就是被录取的可能性是很小的。

  主持人:其实风险很大的,因为这个分数应该说再减掉级差分数,那实际上也不是非常具有竞争力了。

  赵桂敏:是的。

  主持人:还有很多的一些网友关心的一个问题,比如说我是有幸进入到了我们南开大学里面去读书,但是我读的专业并不是我最喜欢的,有没有可能在一年或者某一个时间段之内,大家可以转专业呢?

  赵桂敏:这个是可以的,我们学校就是在教学改革方面也做了很多探索,实际上我们已经实行好多年了,就是关于转专业,辅修和双学位,转专业就是说学生入学以后,第二年的4、5月份可以提出申请,如果觉得自己不适合学习这个专业,那么就可以提交申请,然后经过所在院系批准,再参加你要转的那个学院的考试,然后考试通过以后,可能就是可以实现你转专业的愿望。然后根据报名的人数和考试的情况而定。每年都能接受一些转专业的学生,比如像我们的经济学院,最多的时候能够接受80个人。

  主持人:那我们大家在转专业的过程当中,咱们是不是会参考我们高考的分数还是说会专门组织转专业的考试呢?

  赵桂敏:是专门有转专业的考试,跟高考没有关系的。

  主持人:所以大家还是应该在大一的时候好好学习,把成绩提上去。

  赵桂敏:对。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