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家评析2007年高考“天津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5日 17:51   城市快报

  专家评析今年高考“天津卷”

  本报记者 刘晓艳

  2007年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已经结束,阅卷工作正在紧张进行。记者昨日从市教育招生考试院获悉,对今年高考试卷,本市有关专家近日从命题思想、命题思路、命题质量、难易度等多个方面进行了综合评述。专家认为,本市高考自行命题工作日臻成熟,命题指导思想更为明确,命题思路更为明晰,命题质量不断提高,逐步形成了“天津卷”特有的风格。

  试题素材:广泛平实考生常见

  专家认为,今年“天津卷”在保持稳定的基础上,做到“稳中适度有变,稳中适度有新”。试题素材广泛而平实,多为考生常见,很多试题情境源于生产实践,贴近生活实际,与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紧密结合,具有积极向上的价值观导向。仔细分析,又可发现每道试题在知识深入、迁移、重组、凝练和提升过程中体现了命题者的精巧构思,展示出“天津卷”新颖、灵活、清新、不落俗套的一面,试卷整体面貌给考生以较强的亲和力,有利于考生稳定心态,增强信心,从容应答。

  试题设计:注重基础不出怪题

  专家普遍认为,今年“天津卷”在发挥“两个功能”方面比较突出。在重视为高校选拔人才服务的同时,特别注意了对中学教学的正面导向作用。从试题设计看,各学科都注意做到“注重基础、突出主干、考查能力”,不出偏题、怪题。有的试题素材就是源自教材或读本,可以看出命题者意图引导中学教学工作者重视教材作用,使考生摆脱题海战术的困扰。只要考生平时重视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方法的学习和掌握,基本功扎实,就完全可以发挥自己应有的水平,考出好成绩。

  从“知识立意”到“能力立意”是考试内容改革的方向。专家认为,今年“天津卷”秉承了“能力立意”的命题原则,注重考查考生应用学科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信息的提取、加工和应用能力,逻辑推理能力,分析综合能力,语言表述能力等。某些试题适度开放,做到考查知识与考查能力的和谐统一。命题导向有利于引导中学教学重视对学生科学素养、学科能力的培养,符合中学课程改革的方向,引导学生摆脱死记硬背式的学习方式和复习备考方式。

  作文题目:意味悠长有话可说

  专家对今年“天津卷”的作文普遍看好,他们认为,“有句话常挂嘴边”初看平淡无奇,细品意味悠长。题目意在启发考生观察生活、体验生活并思考生活,具有很大的思考和想象空间,每个考生都有话可说。考生可以在作文中充分畅谈感受,张扬个性,抒写情思,展示才华。

  试题难度:相比去年难度稳定

  专家认为,今年“天津卷”在难度的设计与把握上更加符合天津市教育发展的实际,充分考虑了高等教育大众化情况下的命题导向,难度结构更加科学、合理。总体看,今年大多数学科的试卷难度与去年相比基本保持稳定,变化不大。去年文科综合试卷偏难,今年通过试卷结构调整,减少了题量,适当降低了难度。今年“天津卷”的难度设计,其目的在于使不同层次的考生都能发挥自己应有的水平,既有效保证试卷整体难度的稳定,也使得试卷的整体区分效果更为明显。

  专家还提醒考生,应根据今年的考试情况填报志愿,不要简单用去年的高考分数进行类比。

  本报记者 刘晓艳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