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考分公布前易发高考综合征 建议考生外出旅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7日 21:21   新闻晨报

  晨报讯 高考已结束,小徐却依然每天把自己关在家里,坚持做习题到晚上10时,仍然保持着考前状态。昨天,德瑞姆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山励表示,当高考的巨大压力突然消失后,由于缺乏相关制衡因素,考生可能存在坚持做题的应激反应。他表示,考分公布前的一个星期最容易暴发高考综合征,前来咨询的人数上涨约20%。家长可考虑安排孩子去旅游或者参加户外运动,适当减轻孩子的压力。

  “考试一结束就把自己关在家里,还在坚持做题目,同学叫他出去玩也不肯。”小徐的母亲向心理咨询师求救,她说,小徐平时成绩中等偏上,读书十分用功,考试前每天都会做题做到晚上10时。但高考结束后,小徐仍然保持考前的作息习惯,依然坚持每天大量做题。“让他去旅游也不肯,他说要在进大学之前努力一点。尽管生活还和平时一样有说有笑,但是做题的习惯总让人感觉别扭。”

  山励表示,考生将考试作为一个目标,而天平另一侧作为平衡的,就是每天做题的状态。当考试任务突然完成后,天平一下子失衡,其他制衡因素又没马上跟上,由此心理素质较差的考生也可能沿用日常习惯,也就是靠做题目来暂时填补应激反应。

  “考试综合征”大致分为三类,最常见的是考完之后通宵玩乐、暴饮暴食。“在山励接触到案例中,不少考生通宵看连续剧、上网,也有可能连续几天不睡,作为家长,考虑到孩子的辛苦,只能放任孩子,孰不知这样做反而对孩子的健康不利。”还有的考生担心成绩,平时闭门不出、情绪焦虑沮丧等,而这些基本都是不健康的心理状态。

  山励表示,高考前每天来进行咨询的不过三四人,可高考过后每天却有七八人前来咨询,越临近分数公布,来咨询的孩子就越多,增长趋势非常明显。山励认为,这是一种期待性的焦虑状况,由于孩子对高考不确定因素的恐惧,体现出情绪不稳定。“人最需要的就是安全感,因此往往喜欢可以被控制的事物。而高考恰恰是不被控制的,所以这是一种不可控的恐惧。”

  “连续高强度的读书、考试之后,考生最需要的就是休息,调整前期不合理的作息时间。”山励说,家长可以带孩子出去旅游,或是适当户外运动,尽量不要让孩子无所事事,通过一段时间的舒缓运动,可以慢慢缓解孩子的紧张情绪。  

  作者:□记者毛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