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河北高考阅卷现场 23日可查高考成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7日 21:46   燕赵都市报

  最新播报:河北各批次分数线公布

  本报讯(记者许静)“全体评卷教师要为每一位考生负责,细心评阅每一份试卷,做到‘给分有理、扣分有据’。”昨日,副省长龙庄伟视察高考试卷阅卷现场时提出上述要求。

  -需评卷超过224万份

  今年是我省高考全面实行网上阅卷的第二年,除对口招生专业理论课外,其他科目全部实行计算机网上阅卷。以56.18万考生计,需评阅的试卷超过224万份,评卷任务相当艰巨。本月11日高考评卷正式开始,为保证评卷顺利、高质量完成,我省选聘的阅卷老师既有大学教师,也有从全省各地中学中挑选的各科目的骨干教师。在评卷正式开始前,所有教师均参加了严格的阅卷培训。

  目前,网上阅卷和对口高考人工阅卷都在按计划顺利进行。预计阅卷工作将于19日结束。

  -阅卷现场全封闭管理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高考数学阅卷现场,门口显眼处是“阅卷重地,凭证出入”的警示牌。现场实施封闭管理,所有工作人员须凭证出入,因此记者在入场前领到了专门证件。(稍后离开时,记者的出入证被专人迅速收回。)在阅卷工作区内,记者看到,屏幕上,试卷(包括考生绘的图)非常清晰。

  据介绍,要实现“网上阅卷”,首先需通过高速扫描仪快速扫描考生答题卡生成图像文件,选择题部分由计算机对比标准答案自动给分,非选择题部分按照事先划定的范围切割成一个个图片通过网络分发给不同的计算机终端,评卷老师在计算机终端前工作。

  -“误差阈值”促进公平

  据介绍,网上阅卷系统对每道题都设置一个误差阈值,阅卷老师根据评分标准在计算机上对考生的答题给出分数,当评阅同一考生同一题目的两位阅卷老师所给的分数小于事先规定的误差阈值时,计算机自动取两个人的平均分作为该考生该题的最终得分。

  以今年的数学评卷为例,某道题目两位阅卷老师分别给出9分和10分,那该考生该题目的得分是9.5分。如果第二位老师评出7分,7分和9分之间的差距超出了“1分”这个误差阈值范围,此时,计算机自动将该考生该题目的图片发给第三名教师进行三评。三评结束后,计算机自动对三位阅卷老师所给的分数进行两两对比,如果某两位阅卷老师所给的分数小于事先规定的误差阈值,计算机自动求取平均分;如果都大于规定的误差阈值,计算机会将该考生该题目图片发给学科评卷领导小组,由学科组长审阅裁定最终得分,或组织评卷专家即题审阅裁定最终得分。

  -23日可查高考成绩

  据悉,6月23日起考生可查阅高考成绩。考生得悉分数的主渠道仍是当地县(市、区)招办通知,考生还可以通过登录省考试院网站查询成绩(http://www.hebeea.edu.cn)。拨打准考证上的168信息台的查分电话只按当地市话标准收取电话费,不收信息费。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