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安徽高考网上阅卷基本完成 19日起登分统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8日 08:48   安徽商报

  记者昨天从我省各高考网上评卷现场了解到,截至17日下午,语文、数学、文科综合等科目的阅卷工作已基本完成,全部科目的阅卷工作今天可全部结束。

  从6月19日起,各科目将陆续进入登分、统分阶段,6月24日前能完成考生成绩合成工作。6月25日,考生就能查询到高考成绩和各批次的录取控制线。

  -进展:各科阅卷已基本完成

  记者从高考数学阅卷现场获悉,数学科目的阅卷工作已于17日晚基本结束。目前,数学卷中立体几何的大题因为阅卷量较大,已从别的组另外抽调了多位教师“支援”。同时,理科综合科目评卷也已进入“尾声”。

  参加数学组阅卷的老师们告诉记者,“粗心大意”让不少考生丢了不该丢的分,很可惜。“我改了一万多份卷子,发现我改的这一道大题确实比较难,有一部分考生不知道如何解答,基本拿不到分;但在相当一部分会做的考生中,出现了各种各样的非常低级的运算错误,导致一道会做的大题拿不到应得的分。

  记者昨天下午从安徽大学阅卷点了解到,语文和文科综合的阅卷工作也已经基本完成,相比语文科目,文科综合的进展要稍快一些。为了确保考生试卷能更科学、公正地评判,各科小组长、中心组组长分级实时监控,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目前,一评、二评通过率都比较高,三评、四评率均低于规定值。

  据文科综合学科组组长王国良介绍,该科因为量大、题多、评阅较为复杂,实行的是“评卷会商制度”:在阅卷中,阅卷教师发现有考生答题答错位置,随即提交业务指导组,历史、地理、政治三个业务指导组组长立即会商,对考生试卷重判,形成成绩。会商制的实践,有效地保障了考生的利益。

  -个案:试卷上搞“恶作剧”

  还有一位老师告诉记者,他居然在卷子上读到了一位考生写的《给阅卷老师的一封信》,考生在该答题的地方写了这封信,表达了“题目很难,不会做,希望阅卷老师宽容”等意思。阅卷老师介绍说:“按照高考的阅卷要求,碰到这样的情况,类比‘在考试卷上做记号’的情况,阅卷老师不得自己处理,要将卷子传给阅卷专家组评审。”记者了解到,在高考的试卷上写信、写打油诗等行为,考卷将有可能因为“做记号”而被判零分。

  老师提醒:“把你会做的题做对”,这句话在高考前老师都反复强调过,但在高考中,考生却往往因为粗心大意丢了很多不该丢的分。对现在的高一、高二学生来说,养成细心这个良好的习惯,有时候会比去钻几道难题、偏题有用得多。

  此外,阅卷老师们还提醒将要参加高考的学生们,高考是一次严肃的考试,不应该抱着游戏的心态来对待,考生须知中明确规定“考生不准在答卷、答题卡上做任何标记”,考生们就应该按照这个要求严格做到,更不要以牺牲考试成绩为代价在高考试卷上写信、写打油诗。

  -问题:超出答题框答案无效

  在阅卷中,老师们发现,考生答题的主要问题集中在粗心大意、不按要求答题和时间分配不尽合理上。比如,在填涂信息点时,不小心看错行、主观题答案书写超出了规定答题区域、单选题填涂两个以上选项等。

  老师们提醒考生,评卷的操作细节就是:看错行的两题都不能得分,答题内容虽然正确,但如果考生答题区域错位或超出边框,答案就无效。

  同时,考生修改时没擦干净,或者单选题故意填涂两个以上选项,机器会自动判“单选题多选”,也不给分。在试卷的扫描中,有时还会出现“重张现象”,即少数考生使用涂改液、修正带,导致试卷表面不平整、试卷间相互粘连。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招生部门反复强调,主观题部分一定要用0.5毫米黑色墨水笔书写,但今年仍有少量考生使用圆珠笔答题,导致扫描得到的图像模糊,颜色较淡,不便阅卷,必需经过技术人员的处理后,才能正常评阅。此外,记者还了解到,不少考生答题时间分配也存在问题,比如理科综合的最后一大题、英语作文等,总体上并不太难答,但有很多考生交了白卷,很有可能是被前面的题目给“缠住了”。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