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高考过后没了方向 考生心理个案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8日 08:59   华商晨报

  “以前为了高考我努力学,现在考完试了,我也没了方向……”高考生小闵(化名)茫然地看着空无一物的桌面对记者说。

  与小闵有同样想法的考生远远不止她一个。

  太多的考生将高考当成了自己的终极目标,当这个“终点”完成后,他们不知道该做点什么,对于高考报考志愿的专业选择也一问三不知……

  与此同时,考生考后“失宠”导致烦躁不安以及考生家长提前出现“空巢”反应等问题,开始在高考后的家庭一一显现。

  据统计,高考结束至今已9天,到沈阳市精神卫生中心来咨询和检查的考生及家长多达24位,这个数字是平时的近3倍!

  近日本报独家联合沈阳市精神卫生中心、沈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开办“高考学生、家长大讲堂”。

  主要针对考生在考后出现没有目标,不知如何调整自己的考后心态,针对考生考入大学后如何融入集体生活、改变自己的心理价值观以及考生家长的“空巢”期心理调节等诸多问题,由资深心理专家现场讲解做答。

  “考完了,突然不知为了什么”

  案例一

  昨日,记者在沈阳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门诊见到了高考生小闵,懂事文静的小闵给自己估了580多分,可小闵的脸上却丝毫没有笑容。

  “都说以后想做什么就报什么专业,可我都没尝试过,我怎么知道我喜欢什么工作。”小闵一边哭着一边说,“高考考完了,可我突然不知道自己这么拼命挤高考这座独木桥到底为了什么?”

  已经开始填报志愿了,可小闵的状况让旁边的母亲也急得直哭。

  心理门诊心理专家曹杨在白纸上写下了三个词城市、学校、专业。小闵选择了“城市”,小闵说大城市的生活环境对于学生来说,可以加强竞争意识,同时更能让自己更快地融入社会。之后,曹杨给小闵进行了职业测试,以帮助小闵了解自己潜意识中所喜欢的工作类型。

  心理专家曹杨分析

  考生没有报考目标,“这主要是因为很多家长经常说‘把你供到高考,供上大学我就不管你了……’所以很多考生将高考当成了自己的终极目标,高考结束后,因为没有社会经验,没有认知能力,因此突然不知道自己该往哪里努力了!其实高考结束是另一段人生开始的起点!”

  考后“失宠”不吃饭不出门

  案例二

  记者还了解到,除了对自己发展目标不明确,因为考后“失宠”,出现焦虑烦躁心理的考生咨询也占了一定比例。

  崔敏(化名)是个自尊心很强的学生,非常要强的她,自己估出的高考分数为460多分,与她所预想的分数差了很多。

  高考结束后,父母将注意力逐渐从崔敏的身上转移开,不再关注她的营养配餐,不再给她洗衣服,甚至还让崔敏自己洗衣服来锻炼她的自立能力,结果本来自己认为考试分数并不理想的崔敏开始出现不愿吃饭,整天把自己关在房间里的情况。

  近日,崔敏被送到沈阳市精神卫生中心进行心理调节,结果被诊断患上了轻度的抑郁症。

  心理专家曹杨分析

  每年高考后,总有一些考生因受“冷落”、“失宠”而出现各种心理问题,“高考前,家长对孩子关怀备至,高考一结束,这些服务全部被取消,一些考生就容易产生敌对、逆反心理,如果再加上考试发挥不理想,很容易出现心理疾病。所以,家长们不要只重视考前关心,而忽视了‘考后关怀’,对子女逐渐‘降温’,不要反差太大!”

  考生将要离家 父母很焦虑

  案例三

  在高考后的24位咨询者中,还包括两名考生家长。

  “我每天起床,不自觉地还给儿子洗个

苹果,热杯牛奶,可儿子考完试了,根本不起床,”家长王丽娟说。

  “有的时候,把东西放到儿子房间里,看到儿子还睡着,我就自己哭,因为想到儿子就要去外地念大学了,因为他准备报考的学校都是外地的……”儿子还没有离开家,王丽娟就出现了焦虑的症状。

  同时,另外一位吴姓家长也表示:“现在正在填报志愿,我特别想告诉我女儿,就报沈阳的学校吧,因为我真舍不得她,也担心她在外地自己照顾不好自己,可孩子毕竟还是要学会独立的,所以我担心这样会耽误了孩子……”

  心理专家曹杨表示

  这些都是家长“空巢”心态的前兆,家长会因为孩子将要离开出现焦虑等症状,“现在的

北京大学外面,专门有一幢楼,里面住的都是陪读家长,工作辞了,就负责给孩子打水,洗衣服,离不开孩子……这些都是不可取的,都需要心理调节,不然耽误的是孩子的前途,降低的是孩子的自立以及适应社会的能力!”(记者:甘晶)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