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六点实用建议助你明明白白填好高考志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8日 09:50   河北日报

  能否上一个满意的大学,考生如何填报志愿非常重要。记者就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采访了有关负责招生工作的老师———

  1、关注三条分数线

  河北科技大学招办主任韩同义:考生在填报某所大学时,要关注三个数据:即该校近几年在我省的最高录取分、最低录取分和录取平均分。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应将最高分、最低分和平均分综合考虑,并特别重视平均分的意义。

  所谓录取平均分,是指当年所有被录取考生的平均分数,可体现高校的平均水平。比较几年的平均分,如果考生都能处于这个位置,那么该考生被录取的可能性很大。

  2、名校和热门专业要综合衡量

  河北师范大学招生就业办主任林志淼:名校对学生确有很强吸引力,但在考虑选择名牌大学的同时,不要忽视专业的选择。报考时也不能为求热门专业而忽视学校因素,如同样的计算机专业就会因学校不同而专业方向和就业前景不同。因此学校和专业对考生来说,同样重要,应该全面衡量。

  3、不能只看校名和所处地域

  河北大学学生处处长张秋山:一些考生以为校名有“地质”“石油”等字样的学校,就是设一些艰苦专业,其实这些学校也有其他专业;还有一些考生对“农、林、地、矿”等专业心存偏见,其实这些学校和专业的就业率很高。还有部分家长和考生对省外学校不了解,认为地处大城市和经济发达地区的学校就好,对地处西北、西南边远地区的学校不认可,仅以学校所处地域决定报或不报。这些看法都有失片面。

  4、结合个人特长选专业

  河北科技大学招办主任韩同义:一些考生填写志愿,会把将来求职看得很重要,这往往是那些很有把握上线被录取的考生。不考虑就业因素报考大学是不可取的,但如果目光短浅、只把就业因素看得过重,而忽略个人的兴趣和发展潜力,就将得不偿失。同时很多专业的冷热都是相对变化的,在充分考虑就业前景时,也要综合个人爱好、特长等因素。

  5、勿因经济原因误前程

  河北大学学生处处长张秋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以考虑选择收费标准相对较低或奖学金、助学条件较好的院校和专业,但前提还是自己喜欢这些院校和专业,不要因为经济原因而忽视了发展机会。现在高校都有一系列“贷款助学”政策,即使是经济条件不佳的考生也完全可以靠勤工助学或贷款获得学费和生活费。

  6、他人建议作参考

  河北师范大学招生就业办主任林志淼:完全由父母包办填报志愿是不正确的,一是不利于考生个性的发展,父母的选择未必和考生的意愿一致;二是不利于正确选择专业和学校,很多父母带有个人主观因素,甚至会比较盲从。

  志愿也不应由学校或老师包办,因为许多学校老师会片面追求升学率,为求“保险系数”,人为地将学生分成各种层次,这样容易降低考生的志愿标准。(记者:仝静海)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