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007年高考志愿填报:选大学选专业跟着五步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8日 10:19   海峡都市报

  本报讯 面对志愿表和1300多所院校,许多高三学生与父母、朋友不得不左右掂量。其实,填报志愿也没有想得那么难,只要按照自己实际情况,选对大学,选准专业,把握一本、二本各批次招生机会,就可以给高三画上一个相对满意的句号。

  步骤1:弄清自己的“位次”

  考生可以认真对照《海都高招金手册》(文理院校)“录取分数位次对应表”,根据自己在全省的排名情况(即“位次”)确定自己所处的比例范围,即自己是属于前10%,还是20%,或者50%。由于高考根据全体考生的总体分数情况划定分数线,所以分数没有绝对值,而“位次”是值得参考的客观数据。

  步骤2:慎重选择第一志愿

  在操作时,可以通过《海都高招金手册》(文理院校)中的“曲线图”,活用信息,把握趋势。曲线图中这三条曲线从上到下依次是:录取最高分(菱形标记)、录取平均分(方形标记)和录取最低分(三角形标记),曲线中的分值是这所高校超出本一批录取控制线的分数。此外,对于刚刚踩上本一分数线的考生来说,他们在本一批次院校和志愿上的竞争实力绝对低于本二批次,所以,还应该将本二批作为重点来研判。

  步骤3:接受调剂增加录取几率

  通过《海都高招金手册》(文理院校)中的“上线生源分布图”不难看出,小丁的成绩虽然超本一线52分,但在报考华中科技大学的生源中处于偏后的位置,由于不服从专业导致第一志愿被退档。而北京理工大学、同济大学一般不会招收第二志愿更不会招收第三志愿,落到第二批本科院校的小丁,痛苦不已。

  步骤4:专业与院校孰优孰劣

  《海都高招金手册》(文理专业篇)中不仅列出了同一专业不同院校的超线分数和全省位次以及近年来该专业的就业前景,还就本专业的院校进行推荐,供考生家长参考。如果考生在同一专业的不同院校之间难以取舍,可以按以下顺序进行筛选:重点学科———博士后流动站———博士学位点———硕士学位点———专业成立时间。

  步骤5:注意专业志愿间的级差分

  不少学校规定了分数级差的规则,即非第一志愿考生的高考成绩减去一个分数级差后,按新的分数参与同一志愿考生竞争。以这样的条件同第一志愿考生竞争显然非常不利,因而从另一个侧面说明了第一专业志愿的重要性。学生在填报志愿时,一定要了解该校级差分计算的方法。例如:厦门大学今年的专业级差为5、2、2、1,华侨大学的专业级差为5、3、2、0。(记者:叶琦)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