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广东评卷专家点评高考试题:化学易但难拿高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8日 10:54   南方都市报

  作文好写?评卷老师说:不等于能写好!物理难考?评卷老师说:平均分会比去年高;化学易?评卷老师说:难拿高分……广东2007年普通高考评卷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为了解今年高考试题和考生答卷的情况,前日,记者在评卷场请各学科评卷组对今年的试题进行了点评。

  语文作文“好写”≠能“写好”

  语文科评卷组长、华南师范大学教授柯汉琳:与近三年(广东自主命题以来)比较,今年高考语文试题的难度不算高。今年考题难度较大的是选考题,文学类文本的阅读和实用类文本阅读的提问分别有3道小题,其中有一两道题难度较大。例如:第17、第18、第19、第21小题。开考之后,我们就估计考生会在这里丢分。就近几天评卷情况看,这个判断是切合实际的。

  其他题目多数难度不大,有的人对第10小题略有微词,认为不应选一首一般中学生太陌生的诗作作为分析对象,认为这样太难。其实,此诗没有明显的文字阅读障碍,关键动词(诗眼)艺术效果的评析也多次考过,问题主要还是考生分析能力偏低。

  今年的作文题以“传递”为话题,颇出人意外。但社会舆论较为肯定。我个人认为,相对其他省市的作文命题而言,广东这一作文题还是比较好的,有时代感,简洁明确,引导材料清楚,考生不易跑题,可写的话题十分宽泛,难度不高,比去年的作文题好写。但“好写”不等于能“写好”。就近几天评卷情况来看,这一估计也是符合实际的。

  当然,今年语文试题仍有可推敲与完善的地方,如阅读量如何适中,提问如何防止宽泛化的问题等。

  数学重点考查想象和应用

  数学科组长、华南师范大学教授丁时进:今年高考数学试题的广东卷,文、理科试题都不超纲,总体难度上还比去年略有下降。在命题的形式上,针对文理科学生不同的特点,拉开了两类试题的难度。

  一个简单的立体几何体积问题,在文科卷中展现出对三维图,空间想象能力和运算求解能力的考查;而在理科卷中,加进了“运动”的元素,展现了对数形结合,空间想象能力,推理论证能力及创新意识的考查,体现了新课标中的“倡导积极主动、勇于探索的学习方式”及“注意提高学生的数学思维能力”的理念。

  今年试题中的另一个显著特点,便是加强了具有应用背景的问题。不论是选择题中的数据处理、物流调配,还是解答题中的回归方程,虽然没有很强的理论含量,却有常用的实际背景,进一步弘扬了新课标的一个重要理念:“发展学生的数学应用意识”。

  英语取材多样难度适中

  英语科评卷组长、华南师范大学教授梁锦祥:从评卷情况看,英语试题有下面几个特点:取材多样,命题的跨文化意识较强,试题的考点目标较明确:在语篇中考查语言知识和语言技能;在应用中考查语言的综合能力。试题未超纲,且体现了考试大纲的基本意图:通过“理解”与“表达”型任务,测试考生的英语基础知识和运用能力。

  整体而言,试题难易度适中。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