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高考报志愿提醒:军校及部分师范院校免收学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8日 11:48   今晨6点

  对于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来说,选择高校,除了要考虑分数、个人志向和兴趣外,还要考虑家庭的经济承受能力,甚至还要考虑毕业后怎样才能尽快帮助家里减轻经济负担。他们该如何填报志愿呢?昨日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

  收费情况要看清

  在选定填报目标之前,学生和家长可以先看看各学校的收费情况。一般来说,经济发达地区的高校学费相对高一些,比如上海高校的学费大部分在5000元以上,而西北地区的高校学费大部分在3000元-5000元之间。热门专业或者培养成本比较高的专业收费一般都比较高,而冷门专业的收费就相对要低一些。另外,农、林、师范类学校、专业的学费要相对低一些。但要注意,农、林、师范类学校开设的一些非农、林、师范类的热门专业,收费也不低。

  免学费高校能减轻负担

  目前我国有6所师范大学招收免费师范生,此外,基本上所有军事院校也是不收学费的,学员在校期间还将享受军校学员供给制待遇。

  从今年秋季起,

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和西南大学6所部属师范大学招收免费师范生,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免收学费、住宿费并给予生活补贴。

  除了免学费,军事院校一般统一发放学员服装,免交伙食费,享受公费医疗。此外,军校每月为学员发放一定金额的津贴。学员在享受供给制待遇的同时,还可以享受学校的奖学金等待遇。另外,有的公安武警类院校也不收费,例如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学院。一些民族院校(中央民族大学、中南民族大学、西南民族大学等)的某些专业也不收学费,这些政策不仅针对少数民族考生,对汉族考生也是开放的。

  资助政策圆你大学梦

  如果考生想要报考的学校、专业收费较高,或者家庭根本承担不起上大学的费用,有一个办法可以考虑:那就是高校的学费减免政策和

助学贷款体系。

  一般来说,现在的资助体系通常包含奖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勤工助学、困难补助、减免学杂费等。这些一般在招生简章上都会有所涉及。学校的网站一般也会有详细介绍,供考生查询。

  奖学金的等级和金额是不一样的,从几百到几千不等;国家助学贷款最高标准是每生每年6000元;勤工助学则要靠学生通过自己的劳动获得资助;学校还会对贫困生进行补贴、减免学杂费。大部分高校还设有新生报到的“绿色通道”,解决经济困难学生入学手续办理问题,学生还可以申请缓交学费。记者李凤实习生韩磊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