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安徽查处集体高考替考事件 名牌大学生当枪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9日 10:11   中国青年报

  记者6月17日从安徽省宿州市警方获悉,在今年安徽省高考期间,该市所辖砀山县发生了一起性质严重的集体替考事件。30多名来自省城合肥三所名牌大学的“高手”卷入枪手行列,而当地的中学老师和社会闲杂人员充当“中介”,分别在枪手的证件办理和“考务”方面提供一条龙“组织服务”,直到让枪手们顺利地进入考场。

  截至目前,已有两名替考者被当场抓获,一名高中班主任因为涉嫌参与准考证作假协助替考,已被警方拘捕。

  “考试前两天,砀山县城就已经出现了一些让人感到很反常的现象,”一位知情者透露。砀山是安徽省最北方的一个县,属于安徽、河南、山东、江苏四省交汇之地。警方在调查中获知,6月4日、5日、6日三天,从省城合肥坐车到砀山的乘客明显比平时多,平时这条线路很少有客满的时候,而6月6日这一天,车辆却爆满,其中许多乘客都是青年学生模样。

  与此信息相印证的是,砀山县一家宾馆的老板在接受调查时说,宾馆平时很少住满,6月6日还没到晚上,宾馆就客满了。另外一家酒店也反映,从6月4日开始,宾馆入住率越来越高,其中大部分都是考生。

  尽管枪手和“中介”们自认为提前将准考证、照片等关键环节做得天衣无缝,但还是没有不透风的墙,6月6日下午,警方从内线获知了这起集体替考事件的重要消息,砀山县政府、公安局和教育部门对此事高度重视,在不打草惊蛇的前提下部署了查处方案。

  6月7日,两名来自同一所大学的语文替考枪手(据了解,枪手们分别根据自己的特长替考不同的课目)大摇大摆地走进了设在砀山中学的考场,被早已掌握情况的监考人员当场抓获,消息传出之后,其他替考人员和相关考生像惊弓之鸟,再也不敢出现。此后两天的考场上,突然出现了大面积的缺考现象。

  据某监考人员介绍,根据经验,考生突然缺考的情况极少发生,即使发生特殊情况,考生也会参加考试,而且相关情况也会通过学校提前向考场和监考老师通报。没有任何重大突发事件,没有告知原因,数百名学生突然缺考,最有可能的原因就是担心替考等严重舞弊行为被当场发现,受到比耽误一次高考更严重的处理。据砀山县教育部门的统计结果,在今年的高考考试中,全县七个考点共有1000多名考生无故缺考。其中究竟有多少人与替考事件相牵连,目前警方正在进一步的调查统计中。

  警方在调查中已经发现,从一些细节上看,此次可被称作“未遂”的性质严重的替考事件,是经过多人共同参与、并精心谋划的。目前已被缴获的替考考生的证件,与正规的准考证并无二样,甚至几名替考者的照片也与被替考者本人十分相似,真可谓机关算尽。

  “办证过程中最可能也最容易发生问题的环节,是在学校资格审查和贴照片两个环节”,一位熟悉高考报名详细流程的知情者说,办理高考准考证,首先由各学校审查报考学生是否高中毕业或参加完高中阶段的各科的会考,户口所在地是否在辖区或在该地居住超过1年,然后由学校将符合条件的学生的情况报到当地招生办公室。当地招生办接收通过学校审查的学生报名表之后,再上报省市招办,领取同等数量的准考证,由当地招办统一填写姓名、编号、考场等信息后下发学校。学校再次核对相关信息后,由学校组织考生在学校老师的监督下粘贴个人照片,确认无误后再上缴当地招办。在整个办理过程中,如果准考证及存根上文字信息不变,而照片被替换,这样的问题只可能出在学校。

  据记者最新获取的信息,目前该县一位重点中学的高中班主任已经因为涉嫌参与此次替考事件中的准考证作假,被警方拘捕。而替考者和被替考者同时拥有“正规”的准考证,则说明除学校之外的其他报名资格认证环节也存在重大问题,此事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