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高考后多种升学途径之中外合作办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9日 10:54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王婧

  不出国门也能留学,比起动辄百万元的留学费用,选择中外合作办学确实为那些高考失利转而希望留学的考生、家长提供了一条“中间道”。但面对市场上几百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学生究竟该如何选择?该种出路又究竟适合怎样的学生报读?记者为此采访了几位业内人士。

  [市场现状]

  据了解,目前本市的中外合作办学学院,分为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两类。学历教育在计划之内,学生通过高考进入,而非学历教育则在计划之外,只要有高中文凭即可申请就读。

  从有关数据来看,本市近年来对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一直抓紧梳理、进行整改。在272个机构、项目中,已经清除掉64个,整改的力度十分巨大。由于每所中外合作办学院校都必须经过国家批准,所以目前本市绝大多数的这类机构办学都比较规范、健康,尤其是学历教育机构举办的学历教育项目。

  [办学优势]

  中外合作办学具备4大优势

  1、课程设置、教学方法与国外接轨中外合作办学在课程设置、教学方法上多数与国外接轨密切,因此必然有部分师资、教材来自国外。学生不出国门就接受纯正的国外教育,正是中外合作办学的最大优势。

  中外合作办学院校在评分标准、回家作业上也更加易于借鉴国外经验。以世纪昂立培训中心为例,评判学生一门课程是否通过,期末考试成绩只是一部分,其他的参考依据还包括学生的出勤率、平时作业完成情况、团队合作中的表现等,这些都与国外非常相似。

  2、英语能力突出上课采取全英语或双语教学,这对学生的英语能力是一个挑战,也是一种很好的提高。

  东华大学拉萨尔国际设计学院老师凌杰告诉记者,在前半年,学校会安排翻译,帮助学生听课、吸收专业知识。同时学校还会设置英语强化课程,帮助学生尽快度过语言关。

  3、费用较留学低廉很多中外合作办学学院都采用X+X的模式,学生有部分时间可以在国外继续学习,但相比纯留学动辄百万元的费用,却便宜不少。

  4、就业多流向外企据了解,中外合作办学学院的毕业生,其最普遍的就业流向便是外资企业。同时,很多学院会和一些外资企业保持长期合作关系,为学生提供实习、就业机会。

  事实证明,拥有国外文凭更易受到外企欢迎。比如,上海大学悉尼工商学院,每一名合格的毕业生都能获得中澳双学士学位。而上海大学巴黎国际时装艺术学院、世纪昂立培训中心、东华大学拉萨尔国际设计学院等进行的则是非学历教育,毕业生最终可以获得国内合作大学所颁发的结业证书,及国外合作学校颁发的学位证书;而像欧文经济进修学院则在通过国际学分系统进入英国合作大学就读,修满学分后可获得国内认可的英国公立大学学位证书。

  [如何选择]

  选择院校,在哪些要点上留心眼

  一、主管部门两大核心提醒市教育主管部门有关人士指出,有两大因素是家长在选择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时必须明确的。

  第一、颁发的证书。只有学历教育机构可以颁发境外学位证书,非学历教育不能颁发任何与学历、学位相关的证书,而所颁发的国外证书也必须得到中国政府的批准。如果家长对所颁发的证书存有怀疑,教育部下设有专门的留学机构,可以对国外颁发的证书进行认证。

  第二、收费问题。收费上,正规的学历教育机构往往收费稳定。非学历教育机构的收费一般要向物价局备案,具有收费许可,但很多院校会在此基础上增加很多莫名其妙的收费。不在公示的收费栏目不属于收费对象,应该不能收费。

  二、办学机构人士提醒1、注意学校办学资质有些学校打着与国外某某名校合作办学的幌子,实际教学条件却与对外宣传的并不相符,因此家长一定要注意实地考察。凌杰表示,选择一所放心的中外合作办学院校最重要的是看它是否拥有相应的办学资质,是否经过了教育部、市教委等相关部门的批准,在办学条件、招生规模、收费标准等方面能否拿出过硬的权威证明。

  家长还要清楚的是,有的院校是国外大学直接在中国办学,因此教学方针、师资队伍等都是国外大学直接提供的。而有的院校只是和国外院校相互合作,在一部分课程上请来一些外教上课,这两者有很大差别。

  2、关注学校师资力量一般来说,正规、知名的中外合作办学学院往往有一套稳定的师资力量,而一些草台班子的老师则大多兼职,往往是一些短期课程,师资非常不稳定。因此,凌杰提醒家长,在选择时应该挑选那些拥有全职专业教师的学校。

  3、要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据了解,中外合作办学学院都有专业上的局限性,多数集中在商科、金融上,一般不提供像土木工程、船舶制造这样的专业。因此,选择适合自己,又是兴趣所在的专业很重要。

  [适合对象]

  怎样的学生适合读中外合作办学

  一般来说,中外合作办学学院主要接收对象为高中毕业生。考虑到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的入学条件较松,老师也不可能管理得很严,因此对学生的自主学习要求很高。凌杰表示,学生如果懒懒散散,最好还是不要考虑。

  另外,对英语能力的看重也是多数中外合作办学院校在选择生源时所强调的。多数正规的中外合作办学院校在选择生源上,除了参考高考分数线外,尤其关注报考学生的英语高考成绩。

  费用的因素也需要考虑,中外合作办学院校的收费都比较高,因此对就读学生的家庭经济条件有一定的要求。所以家庭经济情况并不理想的学生应该慎重考虑一下。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