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上海07高考没有满分作文 考生缺乏思考力成通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9日 11:28   解放日报

  上海高考语文卷阅卷结束。语文阅卷组资深教师、华东师大教授王光祖昨天(18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阅卷中发现部分考生习惯堆积材料、思考能力弱等现象,值得教育界人士思考。

  “跨过高考这道坎”不易

  今年上海高考作文题是《必须跨过这道坎》。

  王光祖指出,写“必须跨过高考这道坎”的考生比较多。

  写“跨过高考这道坎”,应该写出“坎”的含义是什么,有针对性地分析为什么高考对自己是道坎:是因为学习成绩不佳?是填志愿时不知道如何选择?是来自父母过高的期盼,或自身的心理压力?还是因为正确的成才观念尚未在全社会范围内形成?但不少考生只是在作文开头提及高考比较难,是道坎,之后列举了古今中外名人不屈不挠、克服困难的几个例子,最后总结“跨过高考这道坎需要勇气”。通篇文章是材料堆积,缺少分析的成分。

  佳作以见解取胜

  今年上海高考没有满分作文,但佳作不少。有不少优秀的议论文,角度新颖,有见地。例如,有考生写“青春是道坎”,因为青春象征朝气蓬勃,但容易使人变得浮躁;青春意味着满腔抱负,但有时年轻人不能正确审视自我;青春意味着头脑灵活,充满创见,但有时年轻人不能虚心听取别人意见等等。还有考生写道,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国际地位不断提升,在这个过程中,有不少人只习惯于听赞美的话,听到一点批评的声音就受不了。所以,民众需要跨过“心理脆弱”这道坎,大国要有大国的气度。

  教育要引导学生理性思考

  王光祖指出,

高考作文中出现了一些“通病”———

  写记叙文,有的考生选题不错。例如,自己生长在贫困家庭,要跨过贫困这道坎;或是父母离异后重新组织家庭,对自己是道坎。但考生不知如何通过生动的例子去叙述,这与中学语文课上对学生缺少记叙文训练有关。

  不少中学注重议论文的形式训练。即教学生在作文开头点题,写一两句名人警句,中间写一些“通用性”强的例子,结尾再总结一下。今年高考作文中,考生们运用的例子被阅卷老师认为“惊人相似”,如司马迁、屈原、海伦·凯勒、居里夫人等。

  还有的考生选取了比较新的议题,例如当下文艺作品的“构思过度”,校园枪击案折射的“冷血文化”等,但没能驾驭好材料,而是以偏概全,甚至不知所云。王光祖指出,现在的中学生接受着海量信息,喜欢显示自己与众不同的见解。中学教师要了解学生关心什么问题,组织他们对社会热点问题进行讨论,从而引导学生学会理性分析。(作者:徐敏)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