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京青年报:高三考生顺利填报志愿“新法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9日 11:59   北京青年报

  博客舒压、线上互动、参考网络信息———

  高考刚刚结束,经历了两天场上磨炼的考生和家长,如今又面临着填报志愿等新的场下考验。而面对这些压力,博客舒压、线上互动、参考网络信息成为了今年考生顺利填报志愿的“新法宝”。

  ●报考信息网上早知道

  据统计,2007年招生高校2000余所。面对如此多的院校和更多的专业,家长和考生们多是无从下手,不知所措。但是目前,考生、家长获取信息的途径还是非常多样化的。目前网络上的资讯越来越实用,如新浪今年开设的高考专栏,大到高考政策的解读,各校的介绍、历年分数线、招生人数等,小到考生食谱、家长舒压瑜伽等面面俱到。此外,新浪“高三家长博客圈”、“中国教师圈”等这些圈子同时也吸引了众多学生、家长现身说法,还有教育专家献计献策。

  ●家长压力“互动”排解

  据调查显示,填报志愿使家长压力更大,所谓“高考考学生,填报志愿考家长”。“没有经验、缺乏指导,现在的考试对于家长来说简直就是一片空白”,“高三家长博客圈”中这样的话语比比皆是。目前很多专业名称很模糊,家长要充分了解这个专业学什么,历年录取

分数线,该专业毕业生就业去向、就业前景等,在选择专业上把目光放得远一些,找到类似“高三家长博客圈”,家长可以进行相互沟通。

  除了焦虑和恐慌,大部分家长和考生在选择专业时会有冲突。记者就在一位高三学生家长“芝麻开花”的博客上看到通过彼此的留言,就有效地舒缓了学生和家长间的关系。当稍不留神鼓励就会变成压力的时候,这种斟酌后的文字更容易让孩子接受。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