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京高考阅卷:作文缺了记叙抒情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9日 17:54   竞报

  本报记者邓跃报道 从今天起,历时10天的高考各科阅卷工作进入到复查和正式录入成绩阶段。考生可在6月23日前后通过声讯电话查询考试成绩。

  对于备受关注的高考满分作文,市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昨天表示,根据阅卷流程,所有初评的满分作文还要经过专家复审才能确定,复审结果将在22日前出炉。而综观今年学生试卷,部分科目阅卷组老师透露,今年文综的历史科目和理综生物部分考生失分相对较大,但英语听力满分比往年增多,作文呈现出两极分化的趋势。

  作文专设“记叙抒情”类别

  “细雨湿衣看不见,闲花落地听无声。”摘自唐朝诗人刘长卿《别严士元》的语文作文题着实让不少考生一愣。而经过一周多的紧张阅卷,一位语文组老师透露,不少考生的文章也让他们一愣。

  “有的文章写得真不错,但有的似乎离题太远。”老师表示,今年的高考作文题对考生的古代文学素养和诗歌的鉴赏能力、古今连续能力都有较高要求,对选拔优秀考生起到了较大作用,也使文章呈现出两极分化的趋势。

  “今年以诗句为题,确实很新颖。但大多数学生文章却立意陈旧。”该老师表示,本以为考生在以议论文为主的同时也会出现不少精彩的记叙文体,因而阅卷组专门在评分细则中加入了“记叙抒情类”标准,但似乎阅卷结果令老师们比较失望。但对大多数考生在议论文中的立意老师还是给予了肯定。

  英语听力满分多于去年

  英语科目阅卷已经结束。老师透露,今年考生在英语听力部分的失分明显少于去年,得30分满分考生比去年多;书面表达题中考生写作能力有所增强,且较能按英语习惯写作,两篇小作文得满分和高分的考生也比去年多一些。

  另据了解,今年的高考外语试卷中有2份俄语试卷和138份日语试卷。

  文综历史失分较明显

  今年在文综阅卷中老师表示考生在历史学科上失分比较明显。老师表示,今年语文、文综等科目都侧重对考生对中国

传统文化认知的考察,但在历史学科中的一些开放性试题上,考生运用所学内容谈论观点的能力较差。“考察的目的是学了这么多,学生怎么看历史的特点,怎么分析。”老师认为考生对所学知识灵活掌握和延伸的能力有待提高。

  相关新闻

  7月7日开始高招录取

  本报讯(记者 邓跃)6月23日前后,高考分数公布,确定今年各批次录取控制

分数线后,7月7日各院校将开始高招录取。

  根据今年本市公布的招生录取计划,全国共有785所高校在京招生,招生计划总数为78436人。其中本科计划46786人,占计划总数的59.65%;专科计划31650人,占计划总数的40.35%。今年本市共有109876人参加统一高考,本科招生计划结束后,将有近半数考生(63000多名)进入到

专科录取中。

  市考试院有关负责人介绍,2006年本市计划录取的8.4万人中,本科、高职计划录取人数均为4.2万人。这也是高职计划招生人数首次与本科招生持平。2005年本市本专科计划之间相差也只有一两个百分点。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