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上海07高考最高分作文:写作须跨过华而不实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0日 10:11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记者 刘晶晶 上海高考语文卷阅卷工作日前结束,今年上海高考语文作文没有满分,最高得分为69分。

  高考作文满分为70分,去年本市也未出现满分70分的作文。与往年一样,今年还是出现了“零分作文”,但基本是由于弃考等原因造成学生交“白卷”,完成作文的考生中分数最低也在20分以上。

  今年作文得分最高为69分,这名考生的作文主题是“文章的内容比技巧更重要,写作必须跨过华而不实文风这道坎”,恰好与设定的阅卷标准中的主题相合,此外在议论说理时非常到位,文字表达流畅,文字功底不俗,赢得了阅卷老师的一致赞赏。

  另一篇得分68分的作文则以树立民族信心为主题,表示“必须跨过民族仇恨这道坎”,认为在处理对日关系事件中,应舍弃脆弱的民族自尊心,而树立坚强的自信心。这让很多阅卷老师对于这篇作文的文风印象深刻,其中“他狂任他狂,清风拂山冈”这样的句子“很有魏晋风范”,大气磅礴。只可惜错别字多了些,最终得到68分。

  先有立意再斟酌文字,不要太注重技巧而要有真情实感,这一向是近年来的高考阅卷标准。今年得分较低的作文基本都是倒在了这道“坎”上。

  “跨过这道坎”是个很活的题,在今年的

高考作文中却有不少考生没有很好的思考,草草下笔,主题涣散,文中引用了一堆课上熟背的
唐诗
宋词、名人逸事,却完全不符主题,显得干硬却无内容。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