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聚焦广东高考:物理题量大 作文多数获中等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0日 15:22   信息时报

聚焦广东高考:物理题量大作文多数获中等分
在华师大图书馆内,物理科老师正在评卷

  记者:薛冰 实习生:梁健敏 通讯员:廖翊华

    昨日上午,副省长宋海亲临华师大评卷场视查高考评卷工作。记者获悉,语文评卷工作于本月22日全部完成。针对作文中出现“顶”“汗”等网络语言,评卷专家表示并不看好。

  据悉,今年全省普通高考考生55.3万多人,试卷总数达215万份,共从大学和中学的骨干教师中选聘了3000多人作为评卷教师,负责完成今年各学科的评卷任务。各科目的科组长、题组长均由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的教师担任,严格监控评卷质量。

  据悉,考生的答卷通过机器扫描入电脑后,通过技术处理,隐藏考生姓名、准考证等有关信息后,再随机调度给每一位评卷教师,每位评卷老师只允许评阅一道题。考生成绩通过计算机自动生成。省教育考试院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评卷全过程的质量监督,全程纠正评卷教师评卷工作的宽严和错漏现象。考虑到今年是新课改后的首次高考,研究生参与评卷统分为历年人数最少的一次。今年各科目均制定了严格的评分细则,评卷管理是历年来最严的一次。

  物理:平均分高于去年8~10分

  昨日上午9时50分,华南师范大学物理科评卷场,数十名评卷老师人手一台电脑,眼睛一丝不苟地盯着屏幕。在一位评卷老师的电脑屏幕上,记者看到,有一条绿色的曲线平稳地划过。有着13年物理科评卷经验的刘从发老师解释,考生的每一道试题均由两名老师分别背靠背打分,两个人卷面分值的高低直接决定了曲线的波动变化,现在屏幕上线条的平稳重合正说明两位评卷老师所给出的判断惊人一致,这正体现了评卷的公平与公正!

  今年物理科目评卷误差是历年来最低的,平均分比去年高出8~10分,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一数据正说明今年的物理试题不是难度大而是题量大。比如向来被定为最难的最后一道大题,今年考生的得分平均分由去年的1分提高到了2.5分。

  语文:“套”作文不会得高分

  在语文评卷场记者看到,尽管刚刚开始二评,但是考生的作文状况已经略有显现。60分的作文考生大多得分在31~50分之间,其中37分和44分形成两个高峰段。高考语文评卷组组长柯汉林表示,这正体现了人们所言今年“作文好写难写好”的特点。

  但今年作文总体平均分比去年高出3~4分。这体现了新课改后,学生们的阅读能力、语言运用能力普遍得到增强,对文章的解读鉴赏能力也随之提高。

  “网络用语”今年也出现在少数考生的作文中,对此,评卷专家表示,只要这些语言尚能接受,在文中能被人所理解就不会扣分。但是对于语义不明的不排除有扣分的可能。比如“下载”等比较规范的网络用语就会通过,但对于“顶”“汗”等网络用语就要另作考虑了。专家表示,教育部门并不反对网络语言出现在作文中,毕竟它是语言发展进步性的体现,但中学的教材版中是暂不会出现这些语言的。

  今年依然出现考生“套”作文的现象,比如,有考生将“爱心”题材的作文生搬硬套进“特质传递,精神传递”中,给人生硬而难以浑然贯通的感觉。对于这样的作文,专家表示,虽然不会跑题,但也不会得高分,通常会定位到“二等”作文。

  此外,就近几天评卷情况来看,考题意在表现物质和精神均可传递,但多数考生只写精神层面。事实上,诸如“手机短信传递,文化传递都是传递”,考生可写得东西很多,关键是深度的挖掘上还有待提高。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