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时评话题:高考作文使用“网语”应明确反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0日 15:32   信息时报

  像在作文这种讲究语言规范的场合,“网语”的流行已是见怪不怪,但高考中明确表示对“网语”扣分的,如今是第一次听到。这反映了学校对学生使用“网语”在认识上的不一致,假如平日作文里能对“网语”痛下杀招,“网语”还会流窜到高考试卷上吗?

  如何看待学生使用“网语”,这问题值得讨论。

  在汉语的正式表达场合使用“网语”,其是非之争见仁见智,莫衷一是。一方面,语言是不断变化发展的,不少“网语”已被高频率地使用,甚至上了报刊,似乎没有一律禁用的必要。一些专家学者也支持这种看法,还催生出《网络常用词典》之类的工具书。而另一方面,“网语”中像“下载”、“登陆”等已获公认的词甚少,绝大多数只是在特定场合和特定人群中使用,当中能经得起时间考验的不会很多。文学作品和报刊中使用“网语”,通常是为了某种原生态的表达,有时只是娱乐的需要。因此,正规场合应慎用“网语”,在基础性的汉语学习阶段,应明确反对学生使用“网语”。

  笔者支持后一种意见。“网语”在学生中流行,原因比较复杂,但与教育部门的暧昧态度很有关系。汉语义丰而微,博大精深,非下苦功难以学好。让游戏般的“网语”入侵规范汉语,很容易对汉语的纯洁性造成污染,对汉语学习所必须的寻幽探微,也是一种消解。这种环境下成长的学生,要理解汉语的精妙,打下良好的汉语基础,就不大容易。然而面对这种潜在的危害,教育部门似乎缺乏清醒的认识,对其是耶非耶往往是欲说还休,轻描淡写,并无有效的引导和明确的否定。

  对“网语”的滥用,不少有识之士深表担忧和痛绝。普京就任俄罗斯总统伊始,就下令禁止在俄语中随意夹杂外语和“网语”。教育部门对学生使用“网语”问题,也应有个明确的反对态度。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