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广东:高考作文一评已经结束 暂未出现满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0日 16:04   南方日报

广东:高考作文一评已经结束暂未出现满分
老师们聚精会神地评判着试卷

   语文物理平均分预计比去年高

  高考评卷工作进展顺利,作文一评结束暂未出现满分

  阳光高考

  南方日报 省教育考试院 联合主办

  昨日,副省长宋海到华南师范大学大学城校区的高考评卷场,详细了解今年高考评卷的进度,并深入语文、物理等科目组评卷现场,慰问奋战在高考评卷第一线的评卷老师。

  由于今年是高中新课改的第一年高考,评卷工作关系到基础教育改革的方向和质量,更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宋海激励评卷教师,要把好每一道关卡,坚持公平公正,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向全社会交出最满意的答卷。

  关键词 慎重

  研究生评卷人数历年最少

  笔者在物理科评卷现场看到,230多台计算机正在紧张工作,考生的试卷清晰地显示在电脑屏幕上,评卷老师认真评阅着自己任务内的考题,不放过试卷上的任何一个角落。现场还设立了公示栏,详细地记录着每天的评卷进度。

  据了解,今年我省普通高考考生达55.3万多人,试卷总数达215万份,省教育考试院共从大学和中学骨干教师中选聘了3000多人作为评卷教师,负责完成今年各学科的评卷任务。其中参与评卷的研究生数量为历年最少,并大幅度提高了评卷教师中的中学教师比例。

  “由于今年是高中新课改后的第一年高考,因此我们对评卷工作十分慎重。”物理科评卷组组长刘琼发举例,以物理科组为例,共有225名评卷教师,其中中学教师为135人,比去年增加了70多人;研究生为31人,占的比例是历年最低的。

  关键词 公平

  发现问题全部清零重评

  每一科目的评卷都由评卷员、小组长、题组长、科组长四层管理体系实现主动监控和被动监控。如在物理评卷场,面对监控屏幕,一小组长在电脑上用鼠标一点即可看到该组评卷成员的进度,“如果观察到有评得特别快的,我会点击该教师抽调出他所评的考卷”,他随后点出进度最快的那个评卷员进行复查,“进度快的必须确保又快又准,如果他评出来的分数与平均分的差距超过该题目分的10%,也要马上抽调出来重评。”

  据了解,作为参照标准的“平均分”指的是截至该时刻为止所有已评分数的平均分。“我们一旦发现有异常曲线,就会拿出来讨论,如果发现问题,则全部清零重新来过。”刘琼发说,“宁愿进度慢一点,也要确保对每一个考生公平。”据悉,今年省教育考试院不仅对评卷工作进行全程监控,还建立了严格的奖惩机制,对评卷误差控制在极小范围内的合格教师给予奖金鼓励,如果发现不能及时纠正误差的,一律坚决清查。

  各科评卷情况

  语文

  作文目前最高59分

  据了解,今年共有880名老师参与了语文科组的评卷工作,其中560名评卷老师专职评改作文。“一评”已经基本结束,并于昨天进入“二评”。“二评”是指每篇文章重新由两个老师背靠背打分,如果分数相差在6分以下,就取两者的平均值;如果分数在6分(含6分)以上,就要由题组长、科组长等集中来“三评”,最后定夺。

  语文科评卷组组长柯汉琳透露,许多考生对今年作文题目深层意义的挖掘还不够,目前的最高分为59分,没有满分的。已评阅的作文评分曲线聚集在34分—50分的范围,“一评”的平均分比去年高出了3到4分,因此预计今年的语文成绩会比去年有所提高。

  物理

  做不完的得分未必低

  今年的物理题命题难度有所下降,而考生的答题情况也佐证了这一点。物理科评卷组组长刘琼发介绍,物理卷的评卷工作已完成了60%,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平均分预计比去年高出8到10分。最后一道难题去年的答题率不到10%,而今年达到了40%,该题平均分也由去年的1分提高到2.5分。

  他解释说,部分考生感觉试题难,其实是考卷的总题量偏大所致。他说:“大部分考生都没做完试题。但评卷教师主要通过答题情况看考生是否掌握了原理和概念,不会因为没解答出来就一分不给,可以很肯定地说,做不完的未必等于得分低,这一点请考生放心。”

  评卷教师评作文

  网络语言“楼上”被接受

  昨天,在作文评卷场外,语文科评卷组副组长陈建伟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并指出,考生要考好作文,必须把基础打好,靠考前过多的模拟题训练是不可取的。

  生活化网络语言允许出现

  “并不是说使用了网络语言就要扣分,我们要尊重语言的发展规律。”针对作文中出现的“网语”现象,语文科评卷组副组长陈建伟教授说。

  随着因特网的普及,一些时髦的网络语言逐渐生活化,甚至被考生带到

高考作文中。往年的高考评卷工作都对“网语”亮起红灯,但今年评卷教师将根据网络语言的规范性拿捏给分尺度,只对意义不明的“网语”或方言适当扣分。

  陈建伟说:“有些网络语言或方言已经完全生活化,这是语言自然发展的结果,我们应该尊重,如‘下载’、‘楼上’、‘买单’、‘搞掂’等已经在全国语境获接受的语言或文字,是允许在作文中出现的;而像‘顶’这一类的网络词语放在生活语境下并不产生意义,考生用在作文中就要被扣分了。”

  “套题”套不出好文章

  很多考生考完语文后,都觉得“传递”容易写,有的甚至还得意洋洋地认为“早有准备”。

  “实际上,猜题、套题,我们是很容易看得出的。因为很多组织思路都扯不上关系的,硬是要往上靠,实际上套题是套不出好文章的。”陈建伟说,往往优秀的考场作文是能反映出考生的思维过程的,虽然未必很“成形”,但比较凝练的,而且容易有深度,不像预先写好的文章那样,思维清晰却十分生硬。

  高中教学还要增加“深度”

  今年高考是实施中学课程改革后的第一次普通高考。据介绍,由于课程改革在语文课文中增加了许多经典文学作品,考生在答题中也显现出了较高的文学素养,回答阅读题时考生的水平从“理解”提高到了“鉴赏”的高度,在作文的构思方面也更加巧妙,有些考生甚至在作文中使用了大量诗性的语言,行文颇为优美。

  “与过去对比,广东考生的作文语言文字优美了,体裁多了,这些都是高中新课程改革,特别是模块教育成功的反映”,陈建伟话锋一转,“但也仍然存在广东高中生深度不足,缺乏课外阅读量的问题。希望今后的高中教学在深度方面仍要加以引导,进一步提高高中生的整体素质。”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