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四川高考生放弃北大清华屡次重考高考为了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0日 18:18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网络上日前正流传一则“四川南充惊现职业高考考生清华北大反复退学牟取奖金”的帖子,一时间跟帖如云。这名考生究竟是何方神圣?是否真有人在幕后为他反复参加高考牵线搭桥?面对诸多疑问,记者接连几天一直试图与当事人张某以及其就读的几所学校采访求证,力求还原事实真相。

  A 网络热帖

  离开北大清华只为高额奖金?

  正在网络热议的帖子称:2007年高考在万众瞩目中结束了,正当南充考生们焦急地等待高考成绩揭晓之际,一消息震惊了考生们:一名职业高考考生反复从清华、北大退学,以牟取高考奖金。一时间,斥责声充溢南充的大街小巷:“现在的学校竟然可以买学生考高分了!”“太过分了!四川50万人高考,北大、清华加起来一年在四川才有两百个指标,他进去就退学,北大、清华硬是被戏弄起耍嗦?”

  网友还清楚地介绍了该学生的情况。如今改名为张空谷的考生原名张非,2003年在四川省广安市岳池参加高考,被北京大学录取。次年,该生被北京大学退学返回广安。南充一所民办学校许以重金,将他挖到该校参加2005年高考。张非“不负重托”以703分的好成绩并列南充市理科

状元,学校为此向其颁发了10万元重奖。同年,张非被清华大学数理基础科学专业录取。随后,张非向清华大学提出了自动退学的申请,改名张空谷,回到南充,又以南充另外一所民办学校学生的身份参加了2007年的高考,他的高考报名号为071110116××××,2007年高考估分高达680多分,再入清华、北大不成问题,又将轻松获取一笔不菲的奖金。

  B 深度调查

  离开清华 因为不喜欢所学专业

  获悉此事后,记者展开了为期数天的艰难采访,力求还原事实真相。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张非曾四次参加高考,先后被北大和清华录取。张非以前的老师和同学都评价说,他很聪明,成绩很好,也很听话。还有人认为,他是因为网瘾严重而受害,反复考试并非为了牟取高额奖金。张非原来的班主任老师还希望,大家应该关注这个孩子的前途,不要把他毁了。

  2003年他考入北大

  参考学校:岳池一中

  奖金:3000元退学原因:“几科不及格,被退学”

  记者采访的第一站是张非最早参加高考的岳池一中,岳池一中的张老师告诉记者,1999年至2002年,张非在岳池县中学读高中,当时他只想读北京大学。2002年第一次高考时,不知是什么原因,张非没考好,没能考上梦寐以求的北京大学。

  2002年9月,张非到岳池一中复习,准备来年再战。在2003年的高考中,张非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北京大学计算机专业。为此,岳池一

中奖励了他3000元奖金。

  张非以前在岳池一中的班主任陈技池老师告诉记者,张非学习成绩很好,人特别聪明。但他的组织纪律观念不强,有点我行我素。“张非考上北大后,我专门给他做过工作,叫他改正我行我素的习惯,不然早晚要被北大退回来。结果不幸被我言中。”陈技池老师非常惋惜地说。陈老师还说,他知道张非参加前三次高考,但张非又从清华大学回来再参加高考,他就不知道了。陈老师还希望大家帮助张非,让他看看心理医生。

  还有老师称,张非在北京大学读书时,爱好打游戏上网,“好像是有几科补考,后来北大就将张非退回来了!”

  2005年他考入清华

  参考学校:南充十一中

  奖金:10万退学原因:“不喜欢所学专业”

  昨日,记者来到2005年张非在南充读书的白塔中学新校区(原“十一中”)。学校有关负责人易某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从清华退学,我们也是5月份才听说,当时打电话到清华大学核实,证明确有其事。听说此事后,学校很多人都为他惋惜。”

  易某称,2005年,他知道张非此前上了北大,至于什么原因回来的不是很清楚。

  在学校一位后来成了张非班主任的蒲老师的引荐下,张非于2004年七八月份到了该校补习班补习。张非来的时候就喜欢上网,经常沉迷于网络,进来时成绩并不是很好,后来在老师的帮助教育下,考试成绩一次比一次好,到高考时夺得了南充高考状元,被清华物理系数理基础科学专业录取。

  在学校操场边,记者在一块宣传栏上看到了张非当年辉煌的“影子”,虽然2年快过去了,但宣传栏里关于张非的图文介绍清晰如初。夺得状元的张非手持10万元奖励,笑得一脸灿烂。“至今还留着,主要就是为了鼓励现在的同学。”易某称。

  易某还告诉记者,十一中与白塔中学联办后,张非当初的班主任蒲某到了南充十中,后来,张非从清华退学后也去了十中读书考试,并改名张空谷。对于他为什么离开清华,据称是因为张空谷不喜欢所学专业。

  2007年再冲击名校

  参考学校:南充十中

  高考前景:估分600多,或被名校录取

  随后,记者联系上了张非在南充十中的一位同学,同学证实今年参加高考的张空谷就是张非,他是今年春节后来到学校的,当时还不知道他已经到北大清华去走了一圈。后来听说此事后,大家都觉得他很厉害。对于今年张的高考估分高达680多分的说法,同学们表示没有准确数据,但超过600分没有问题,进入名校也毫不意外。

  在南充十中,记者联系上学校陈校长。面对是否用重金将张空谷挖来的质疑,陈校长表示,张空谷是因为不喜欢在清华大学学的专业才回来的,到十中来读书也交了相关费用。陈称,学校当时也考虑到了让他来读书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但张空谷的父母哭着说好话要求来读书,学校最后考虑到他本人已不是清华的学生,并且自愿,所以就收了进来。对于外面传闻的用重金激励一事,陈校长说绝不会有此事,同时表示张空谷肯定不是为钱而考的考生。

  记者试着联系张非以前的班主任蒲某,但被告知蒲某不在学校,手里也无电话。

  张非印象

  他,唯一的爱好是上网

  在2005年张非考中南充理科状元时,本报记者曾采访过张非。当时,张非对记者称:“上网是我的唯一爱好,我们不能将网络视为洪水猛兽,科学上网就是好!”那时,张非在记者面前多次给网络正名。

  为了再次与张非面对面,记者从南充十中的一位同学那里得到了他的电话。当记者拨通电话后,一位中年女士声音传来,问记者找张非有什么事。当记者说明来意后,该女士很快挂断了电话。随后在接下来的多次联系中,该电话被告知停机。

  多方走访后,记者获悉,张非曾在岳池县大佛中学读初中,而他的爸爸张道益就是大佛中学的老师。昨日下午,记者通过种种办法试图联系上张道益,均未成功。大佛中学一位老师透露,张道益老师平时也不愿提及此事。

  最后,记者打听到了张老师家的电话。昨晚,记者终于拨通了张道益老师家的电话,接电话的是张非的外婆。她称:“张老师外出了,要三天才回家。”说到张非高考的事,张非的外婆很气愤地说:有的人说张非高考搞了钱,哪有这回事,乱说!本报记者李罡汪仁洪

  网友热议

  他应该引起教育部门反思

  昨日,当“职业考生”一词曝光后,立即在本报省内版读者Q Q 群和网络B B S 引起了轩然大波。对于“职业考生”张某的离奇故事,网友有不同的态度:或鄙夷,或同情,或愤怒……

  余勇可贾:人不能无耻到这种地步!广大学子都把高考作为实现自己梦想的一条神圣之路,而他却把高考作为赚钱的工具,这与教育的根本目的背道而驰。

  嘉陵春晓:应该引起社会,特别是教育部门的反思,因为这暴露了现行教育制度下存在的漏洞。

  哗啦啦地飞:在教育产业化的大环境下,各级政府和学校纷纷加大了对优秀考生,特别是对于考上名校的考生的奖励力度。在重金的诱惑下,个别学生难免成为职业考生。

  1545吴锟:职业考生的出现也从侧面说明了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不少名校毕业生找不到工作,难免有一部分考生为了眼前实实在在的利益,而放弃梦想。

  圣经:不好评论,是存在就是合理还是生活决定一切?

  蕃薯藤:这么有把握年年考清华、北大?!!这老弟也太有才了吧!

  f1yingsnow:第一,这人太有才了!第二,学校太恶心了!第三,教育体制太不完善了!(记者:李罡汪 仁洪南充 丁伟)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