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重庆市招办人士传授高考志愿填报诀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1日 10:45   重庆晚报

  不同层次考生 填报技巧有别

  知道分数、分数线以及排名后,如何下手来填报命中率更高?市招办有关人士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不同层次的考生有不同的办法,最重要的是定准自己的位置。

  高分考生

  填志愿四步走

  重点名校在重庆招生计划少,高分考生填报时更难,想填好学校又怕填,往往显得举棋不定。市招办有关负责人表示,考生可根据一定的程序来填报。他指点高分考生填报志愿的四步骤。

  第一步,拿到成绩后,查询自己在重庆市的排名。例如,某文科考生今年考640分,全市排名100位。

  第二步,考生就可从北大、人大等最有名的高校在重庆的招生计划开始累加,累计加到100名招生计划,比如共涉及20所高校,便圈定填报范围。

  第三步,20所拟定院校中,再来去掉北大等顶级学府。通过对比“分差”,留下十来所可能上的院校。具体操作为,你今年的考试成绩640分,减去今年重点本科线分数(比如是550分),分差为90分。再看你选择的院校中,往年录取都大于90分分差的学校就去掉,留下小于90分分差的院校供选择。

  第四步,再来看自己所处的班级和学校排名。这位考640分的考生,如果年级排名在15名,而如果该校去年与今年考生成绩都差不多的情况下,考生可参考去年排名15名的考生,被录取的学校可作为填报的参考依据。

  如果高分考生都参考以上四个原则,第一志愿被录取的几率会增大。

  一般考生

  主要参考“分差”

  因一般本科批次招生人数多,学校也多,高分考生的定位方法,不适合一般本科考生。那么一般本科考生主要参考什么来填报志愿呢?市招办表示,“分差”是主要参考指标。

  市招办这位负责人说,比如考了510分,而一般本科批次的分数线为480分,那么分差就是30分。这位考生选择院校时,就注意三年来分差在30分左右的院校。

  其次,仍然是本校往年同样排位考生的录取院校,也是重要的参考指标。

  其三,需要提醒考生的是,很多学校招生有“大小年”之分,也就是说,院校的录取分数呈现波峰波谷,如果去年招生分数是波谷的院校,今年很可能填报的考生会增加,考生在填报时可参考往年录取的平均分。

  其四,考虑专业分数。很多高校专业之间,录取时专业分数相差很大,考生在填报时,一定要注意所填报专业往年收的分数,以及专业之间的级差。

  “踩线”考生

  尽量回避竞争

  刚刚上线的考生如何填报志愿?市招办有关人士表示,“踩线”考生填报志愿也要讲究技巧。假设今年重庆理科线是540分,考生的分数正好是540-545分之间,这样的考生千万不要按通常的填报思路去与别人竞争好院校,而应尽量回避一下。

  “踩线”考生填报时,可选择往年一志愿没有完成招生计划的院校,这样只要上线,录取可能性就增大。如某高校去年在重庆招收50人,去年第一志愿上线只招到25人,还有25人需要招收二志愿才能招满,而这个学校前几年都是处于类似状况。“踩线”考生被录取的可能性就比较大。

  记者 何英 实习生 冯帅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