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江苏07年高考阅卷接近尾声 多数学科得分平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1日 11:20   现代快报

  考生感觉未必就准

  数学均分提高10分

  高考作文出现满分

  今年高考,考生得分情况到底如何?各学科的整体得分情况如何?记者昨天了解到,目前,江苏高考阅卷工作已经进入扫尾阶段,除语文学科外,其他学科的阅卷工作已经基本结束。各科得分情况与往年相比都比较正常。考生普遍感觉容易的科目得分有的并不如考生想象的高,而考下来感觉比较难的科目得分其实比较均衡。

  据了解,语文学科中的作文均分预计在45-46分左右,也出现了满分作文。数学学科与去年较低的均分相比,提高了10分左右。而一向平稳的英语学科均分仍然平稳。六个选考学科也各有特点,均分也没有太大的落差。

  [数学]均分提高了10分左右

  据透露,去年的全省高考数学均分不到70分,但今年却有近80分,增加了10分左右。有关专家分析,今年的数学卷不少学生考出来后感觉不错,这是因为试卷编排的特点,前面的题目从容易开始,再逐渐变难,让学生在一拿到试卷时就对自己有了信心,做起来比较顺畅。而对于最后的几道大题,专家也坦言,这就是给那些冲刺名校的学生准备的,体现了一定的区分度。

  总体来看,今年整体的题目都是紧扣教材,难易适中。比如主观题里的几何题,得分情况就比去年要好得多。而选择题部分难度也有所降低,预计均分也会有所提高。

  [英语]和往年情况差不多

  英语卷的情况历来平稳,今年也不例外,有关人士预计均分和去年差不多。以25分的书面表达为例,估计均分在十四五分左右。22分以上的已经是高分,这样的学生比较少。而阅卷对答题的要求也比较高。英语卷大部分都是客观题,得分变化并不大。

  [政治]均分可能比去年略降

  “今年政治试题对学生的能力要求更高!”昨天,有关专家透露,不少题目是“题在书外,答案也在书外”,部分试题超出了高考考生的生活实际,考生答题时觉得有点困难。但是,这也可能和考生学习不太灵活有一定的关系。

  据了解,去年政治全卷的均分约在98分左右,预计今年可能会出现小幅下降。客观题中,尽管今年设置了双项选择题,得分相对容易,但是单项选择题的难度相对较大,对考生的思维能力要求较高,也给考生设置了不少答题障碍。所以,客观题的得分预计比去年低。而主观题的均分也可能比去年低两分左右,主要原因还是主观题的思维强度较大,有些学生答起来有困难。如:卷中第38题,要求学生为如何激发社会活力提一条建议,这道题的得分率就不太高。最后一道题———第39题中有一问:“反思并概括本次探究性学习过程中认识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这让学生回答起来也有一定困难,所以得分相对较低。

  [历史]均分可能和去年持平

  今年考完历史后,考生们都直呼“太简单了!”但从历史阅卷总体情况来看:“学生感觉好,不代表得分高。”昨天,一位专家透露,去年,江苏历史卷均分约为95分左右,今年很有可能基本持平。今年的历史客观题相对难度较大,要求理解的内容多了,对考生能力考查要求更高。而主观题大多是考查学生的识记情况,总体得分情况没有预期中那么高,均分约为47~48分。

  这名老师还告诉记者,有些题目得分偏低,主要就是因为学生平时不注意识记,如材料解析题的第二题(全卷第26题),学生记忆不牢,所以得分率不高。而第25题,其实本身也没有太大难度,但得分也偏低,主要原因还是因为学生不注意记忆。

  [地理]试卷平稳变化不大

  地理学科专家介绍,地理学科的情况很平稳,与往年差不多。从考生的答卷情况来看,有些考生答题不全,被扣分。而从地理学科的特点来看,很多知识点都能在书中找到。这也启示师生们,要回归课本,注意打好扎实的学科基础。

  [物理]最后一题得分率40%左右

  物理试卷的主观题阅卷工作前几天已顺利结束。专家告诉记者,从阅卷情况来看,今年物理卷对学生的能力要求较高,简单送分的题目相对较少,但学生得分并不是考后感觉的那么低。

  主观题中,多以中档题为主,一般得分率在35%~70%左右。难度较大的是最后一题,第18题,这道题总分16分,预计均分在6分左右,得分率在40%左右。

  [化学]主观题均分增加约2分

  今年,化学主观题部分总分为86分,据测算,考生得分均分约50多分,比去年高出1~2分。昨天,一名阅卷专家向记者介绍,去年,化学全卷均分约在105分左右,今年很有可能基本持平。主观题部分有不少题目得分情况较好,如第17题,考生得分率大约在70%多,这道题总分10分,考生得分均分约在7.2分左右。

  但主观题部分,有两道题的得分情况不算高。第21题的第2、3小题总分为8分,但最终得分均分也仅在2~3分。得分不高的主要原因是学生较难理解出题者的本意,不知道如何作答。而最后一道题(第25题)的第2、3小问的总分也为8分,最终均分只有0.8~0.9分,主要是因为不少考生时间不够,来不及答题。

  [生物]试卷平和难度不算大

  今年生物试卷比较平和,难度不大,评分比较严格。一名老师透露,试卷的二卷总分为80分,预计均分在50多分。去年,生物均分为98分,今年很有可能有所上升。

  主观题中没有难题,大多题目比较容易入手,如第33题的得分情况就比较好,10分的题目预计均分在7.5分左右。相对而言,第38题、39题、40题的得分可能略低。(快报记者:代文)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