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四川07年高考阅卷21日结束 考生24日可查成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2日 09:44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记者 冯雅可)我省高考阅卷工作已于昨(21)日结束,最后阶段的客、主观卷复查及分数合成预计将在今明两日完成,考生有望在24日查到成绩。而拿到分数后如何填报志愿,也成为考生关注的焦点,成都志愿填报专家张恒亮特别提醒考生,要重视第一志愿的填报。

  28日前复查分数

  记者从省教育考试院获悉,为帮助考生选报好志愿,省招委将在公布高考成绩的同时,公布全省高考成绩各分数段人数统计情况,供考生参考。此外,考生拿到分数后,若对高考成绩有疑问,可在28日前到县(市、区)招办登记,查分结果将由招办逐级通知考生本人。

  25日起考生将进入填报志愿阶段,针对考生与家长关注的志愿填报问题,记者采访了志愿填报专家张恒亮。张老师指出,由于考生人数多,高等教育资源的相对稀缺,绝大多数高校都会在第一志愿完成招生计划,考虑录取第二志愿考生的学校很少。这就要求考生在志愿决策时,一定要精准定位,确保第一志愿被录取。即使考生能被后续的志愿录取,录取学校与考生的期望值及个人优势可能会相差较大。

  重视一志愿填报

  在如何对第一志愿精准定位问题上,张老师建议,考生除了将自己的分差(考试分数与某一批次录取控制线的差值)与目标学校群中具体专业的实录线的分差(专业实录线与相对应的某一批次录控线的差值)相比对,还要考虑与学校的录取平均分的分差(即某高校所录取学生的高考平均分与对应省控线之间的差值)进行比较,这是因为,虽然考虑了具体专业实录线的分差,但专业实录线实际上就是报考该专业的所有考生中排名最低的那个学生的高考成绩,为了稳妥起见,考生的排名不仅要达到专业的最低录取线,还要在所有进档考生中排名相对靠前。只有这样,才能有最大概率被该学校录取。

  不主张服从调配

  在填报第一志愿时,不可避免地要遇到专业是否服从调配的问题,张老师表示,做志愿决策时,不仅要考虑学生的升学,还要考虑就业,而考虑就业,就必须选择适合于学生自身发展的专业。一般情况下,根据学业规划的原则,不主张服从专业调配。但也要遵循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原则,比如对于提前批录取的军事、国防、免费师范等学校,如果考生暂时目的是为了毕业后先有一份稳定的工作,然后再考虑向自己的职业理想发展,那么这类学校的志愿就可以服从专业调配。如果一个学校的专业集聚度比较高,职业方向比较接近,那么考生在志愿决策时就可以考虑服从专业调配,这样也还是适合考生的自身发展。

  特别提醒:考生若要查询考试成绩、

录取信息等情况,电信用户拨打96789100、96181877;网通用户拨打11688789;移动手机用户拨打125902007;铁通用户拨打96296609、95105151。

  相关新闻

  高考网上咨询25日开始

  早报讯 (记者 冯雅可)“2007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网上咨询周”活动第三阶段,将于25日在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拉开帷幕,活动结束时间为29日,每天的咨询时间为9:00—17:00。考生可登录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gaokao.chsi.com.cngaokao.chsi.cn)浏览高校招生政策信息,或向1600多所高校的招办负责人提问。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