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报考必看:高考志愿填报五大成败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2日 10:33   宁夏网-宁夏日报

  避免志愿撞车:上年学校录取线只是参考线

  案例:目前在邵阳高等专科学校管理科学专业就读的小薛同学告诉记者,她当年的高考成绩上了本科线,参考上年的录取线,她的志愿主要填报了区内的宁夏大学、西北第二民族学院的中文系,但当年区内院校录取分数却出乎意外得高,最后被调配到邵阳高等专科学校管理科学专业质量管理方向。心灰意冷的她直到开学快上课了才去学校报到,发现这个专业和自己心仪的中文相去甚远。没有兴趣,也就没有动力,现在她能做到的只是保证课程不挂“红灯”,争取顺利毕业,同时在本专业外多读书,寻求发展。

  反思:小薛同学说,许多人拿自己今年的高考成绩去“套”上年、前年的

分数线,殊不知每年的考题、考分、考生数、分布等决定分数线的因素都是变化的,上一年的分数线并不意味着今年也是同等分。同时,大家都觉得自己的成绩不高,都去报上年录取分数相对较低的学校,结果造成志愿撞车。

  选专业: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案例:重庆工商大学国际经贸专业的史瑞同学今年上大四。她告诉记者,经过几年的学习,他对自己的专业还是相当满意的。由于对语言、经贸感兴趣,在志愿选择上她直奔国际经贸。她说,如果让她再选择一次,她会在充分考虑自己成绩的同时,还是倾向于经贸类以及一些偏向文科的院校,因为她了解到,理工科院校的文科专业不一定很强。

  反思:是选择学校重要,还是选择专业重要?历来是考生和家长关注的焦点。史瑞认为,首先要符合自己的兴趣,如果选择了一个不喜欢的专业,那将非常痛苦。在选择时要知道,好学校也有一般的专业,一般学校也有很强的专业。

  专业≠职业

  案例:顾涛毕业于银川一中,2004年毕业于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管理专业,从事的工作却和教育毫不相关。在大学时,他通过课余时间修习网页制作和信息技术,毕业后,特长和爱好使他成了一名IT从业者。

  分析:虽然专业和就业关系密切,但又不等于职业。考生对专业的选择,主要是根据自己的学科特长、兴趣爱好、个性特征等等,不能将现在选择专业完全等同于4年后选择职业。

  “冷”与“热”的争论

  案例:中国农业大学交通运输专业的郝强2003年参加高考,毕业于银川九中,高考分数475分,过重点线不多,是典型的“鸡肋分数”。小郝在选择时充分考虑了学校因素,交通运输虽然不算什么热门专业,但自己比较喜欢,所以果断报考。他说,如果你考了一个“高不成、低不就”的分数,最好还是选一个一批院校,因为这样的院校无论从学校的品牌还是师资都具有优势,同时对自己以后的发展,无论是就业还是考研都大有裨益。须知现在用人单位多半看的还是学校的牌子,所以,从现实出发,还是要把选择学校放在首位。

  分析:考了一个“不高不低”的分数,在专业的选择上就不能一味朝那些所谓的“热门”上靠,而是选择一些大多数人认为比较“冷”的专业,也许刚刚“踩线”就能被录取。

  充分考虑学校的地域因素

  案例:刘利文同学今年毕业于兰州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他说,找工作就吃了地域因素的亏。兰州本来地理位置就比较偏,我又在兰大榆中校区,这儿离市区还有50公里。有些单位招聘,嫌榆中校区远,来都不来。一些知名公司因为费用、工作效率等等,走到西安就不会来兰州了。说良心话,论素质,不比他们差多少,但人家占了地利,如果让我再选择,我会选一所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学校。

  反思:北方民族大学音乐舞蹈系去年的毕业生王曦没有找工作,而是继续复习考研。她说,每个城市都有其独特的文化底蕴和艺术内涵,大学所在的城市决定着艺术发展状况,她会再选择一个南方发达城市的大学,继续学习。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