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浙江高考平行志愿头一年 填报难度和风险降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2日 15:59   钱江晚报

  今年的考生和家长是比较幸运的。前几年,我省一直采取“志愿优先”的录取原则,考生填报第一志愿的命中率只有60%,高分落榜的考生不在少数。今年起我省对高校招生政策作出重大调整,特别是出台了“平行志愿”设置,将大大降低考生填报志愿的难度和风险,提高考生的录取率。

  平行志愿的投档规则〉〉〉〉

  考生和家长都是第一次填报平行志愿,之前没有先例可以参考。我省设置院校平行志愿,遵循的是“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投档原则,严格按照考生的总分顺序,进行投档。平行志愿指文理科考生在每个录取批次设置的学校志愿中,可填3至5个平行的学校。第一批到第三批的分别可以填报A、B、C3个平行学校志愿,第四批可以填报A、B、C、D、E5个平行学校志愿。高校录取时,将按照考生的分数排名,按从A院校到C(或E)院校的顺序,向符合投档条件的院校投档。

  不同分数段考生填报技巧〉〉〉〉

  考生在填报志愿时,首先要选择自己喜欢和适合的高校,根据考生自己的高考成绩和名次确定志愿的选择与排序,并着重考虑以下几点:

  1.对于高分考生,可以根据名次来确定志愿。如甲、乙、丙3所高校在我省招生计划总和与自己的名次相差不大,则3个志愿相对有梯度即可;

  2.对于相对高分的考生,可以按照以往各高校的录取

分数线和招生计划来设计平行志愿。先把在这个分数段上录取的高校招生计划总和与自己分数名次进行对比,线上的就可以选择两所合适高校填在A、B志愿上,再选择一所梯度稍有下降的高校填在C志愿上;

  3.对于其他考生,参照历年各高校的录取分数和招生计划来设计志愿填报。3个(或5个)平行志愿中,A志愿可以填得略高一点,但在专业的选择上余地会很小,如果专业不服从调剂,退档的可能性也会很大;选择B(或B、C)志愿是十分关键的,一定要在相应录取分数段的高校中选择;选择C(或D、E)志愿要与前几个志愿有一定的梯度,在专业的选择上余地会更大些。这样,肯定能进喜欢的学校或就读于喜欢的专业。

  专业志愿尽可能服从调剂〉〉〉〉

  在专业志愿填报时,首先要了解该所高校的录取规则是按专业志愿级差录取的,还是按专业志愿优先录取的;其次要注意热门、高分专业的

录取分数线。另外,在填报专业志愿时,尽可能选择服从专业调剂志愿,进校后可以争取转专业。

  先选高校及专业再选区域〉〉〉〉

  如何把区域、高校、专业结合起来考虑,这是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很难处理的问题。在选择时,首先是选择学校和专业,在学校与专业相差不多的情况下,再选择区域。要根据自己的高考分数和专业爱好以及家庭背景、经济状况,理性地选择志愿。

  注意平行志愿的填报风险〉〉〉〉

  平行志愿的主要风险在于,一般院校招生过程中,调档数往往大于计划招生人数。如果考生被投档到某学校,但在投档的考生中分数最低,那就很有可能被退档。被退档的考生,不能再投档他所填报的同批次的平行院校,只能进入征求志愿。

  填报时,各个平行志愿院校间一定要有梯度。同一层次的学校,比如北大、清华不宜一起报,否则容易一起落榜。每个院校可以填报6个专业,一些学校在专业设置上是有级差的,在填报时也要注意梯度。建议考生慎重地对待是否服从分配,如果选择不服从分配,被退档后将落入征求志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