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不戒网瘾就不能安身北大清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2日 17:02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作者:杨弘农

  四川青年张某2003年及2005年先后考上北大和清华,两次退学,今年再次高考。此事件的网络版本是“四川南充惊现职业高考考生,清华北大反复退学牟取高额奖金”。目前,张某终现身媒体为自己说法:“离开北大清华,因为自己的欲望太少了,内心苦闷,沉迷网络……”

  一个曾4次参加高考的青年,两度考进中国名校又两度被退学。背后原因在哪?张某以前的老师和同学说,张很聪明,成绩好,很听话。而今年高考估分600多分,或又将被名校录取。但是我不能不悲观地想:如果网瘾不除,即使今年再考上北大或清华,他还会被退学的。如果上面这个“如果”成真,那是不是就不能在北大清华安身了?

  在我的眼里,能令人上瘾的东西都是好东西,至少是非常吸引人的吧,这你得承认,不然人怎么会忘记一切投身它怀抱?那你说学生为什么会迷恋网络?有别于烟瘾酒瘾,

网瘾是一个人走进了一个虚幻的、比现实更美好、更没有让人产生压力的美景之中。关于网瘾的讨论多得很,压倒多数的声音是“网瘾是个害人精”,毒害了孩子;时下更有人打戒网瘾的牌子来生钱。笔者自己是个有自制力的成年人,偶尔打网游也让我忘记时间和空间,网络的魅力看来客观存在。有句很经典的话让我们往往无话可说:如果你把几何证明课、语法课也设计得像网游那样,那谁还去上网?呵呵,看来有了网瘾也没什么要紧的嘛,我们的课程确实也不如游戏设计得有趣啊。

  再反过来看我们的教育是怎样对待有了网瘾的孩子的。现实的残酷竞争容不得学生有网瘾,学校教育的结果是让上了网瘾的孩子退学,因为你迷恋网络成绩不好。于是要戒网瘾,于是有了痛苦,要和自己喜欢的东西决裂需要大勇气。有人戒得了,戒不了的呢?于是张某退学了。

  既然戒不了,既然有了网瘾也没什么要紧的,那我们的教育能不能将就一下,来适宜这些戒不了网瘾的孩子呢?比如发挥他迷恋网络这一特长。喜欢游戏,让他去开发游戏,喜欢当黑客,让他去负责网络安全,喜欢聊天,让他去管理聊天室……让他编程,让他开发软件,让他当网管……北大清华因该有这些小儿科吧?“因材施教”就是说的这些吧?

  当年钱钟书先生只因沉迷文学,数学考分并不理想,清华包容了他。现代教育发展到了今天,北大清华还能容下一个沉迷网络的四川青年吗?

[上一页] [1] [2] [3] [4]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