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2007年文科状元魏雪:坚持梦想向前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3日 08:33   兰州晨报

甘肃2007年文科状元魏雪:坚持梦想向前飞(图)
文科状元魏雪

  甜美的笑容、清澈的眼神,眼前这位文文静静的小姑娘就是今年甘肃省文科“状元”魏雪。突然到来的“状元”光环让她非常惊喜,她略带腼腆地说:“我估分时估了650分,没想到成绩出来时是670分,而且是全省最高分,确实没想到,很开心。” 去年,魏雪以602分的成绩与梦想中的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系擦肩而过,坚韧的她并没有放弃,今年终于如愿以偿。

  “自己很有决心,就想向理想中的大学进发,爸爸妈妈也很支持我,所以又复读了一年”,复读的一年的间,魏雪虽然有压力,但为了坚持自己的梦想,她更加勤奋学习,好在爸妈给她的压力并不大。她说,复读的一年状态很好,“考场上有一点点紧张,但最后的发挥很正常”。

  谈起学习经验,魏雪很愿意与大家一起分享,“首先上课要认真听讲。我一般都是在课堂上把老师讲的消化了,然后课余做些题巩固一下。通常会把做错的题目多看几遍,找出自己错的原因,反复练习以免下次出错”。魏雪说自己从不熬夜复习,最晚到12点,也从来没有“开小灶”补过课,保证学习的高效率和独立思考才是她制胜的“法宝”。

  喜爱学英语的魏雪曾经获得过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一、二等奖,平常也喜欢看看《书虫》类的英语书籍开阔视野、增强英语阅读能力。一直学习很好的她并没有让爸妈多操心,她说:“爸妈对我的学习很放心,所以我自己安排学习时间,自己也很努力”。

  和每个同龄的孩子一样,19岁的魏雪也喜欢看电视、上网、听歌。周杰伦、孙燕姿、王菲这些歌手的歌都是她闲暇时的最爱,“学习累了,会听歌、弹琴,放松一下心情,偶尔还玩玩

网络游戏”。

  家长:我们只是教她原则和技巧

  得知女儿魏雪是甘肃省2007年高考状元的喜讯时,魏雪的父母魏代祥和李亚红夫妇不敢相信这个事实,他们激动地告诉记者,女儿魏雪从小就很懂事,不但学习很自觉,生活中自主能力也特别强。魏代祥说,“女儿从上小学一年级开始,上下学就没有让大人接送过,我们并不愿意溺爱孩子,她一直都很懂事,都会很自觉地做好自己的事情。”

  母亲李亚红喜不自禁地告诉记者,魏雪一直都很好学,从小到大一直是班上的第一名,很少考第二,还一直都担任着班干部,并且获得过“兰州市十佳少年”、“全国英语竞赛一等奖”等奖项,不挑吃穿很朴素。去年考了皋兰县第一,但是分数不够她心目中的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系的录取线,所以她选择了复读。“在她选择复读的这一年,我们一直都在劝她要玩着学,不要死学,主要是给她减减心理压力。”谈到育女的心得时,李亚红如是说。“孩子心理压力其实特别大,今天早上起床的时候还在说‘要是今天分数下来就好了’,她就是怕分数会比预计的低,但是我们对她有信心,开导她要用平常心来对待。”

  班主任:成功源于习惯

  魏雪复读班的班主任关胜荣提及得意门生魏雪时说:“魏雪是一个秀外慧中的孩子,她的成功源于习惯。”关老师说,魏雪做事、学习都思路清晰,待人接物均以宽容为本,因此和同学之间的关系也很好。谈及对魏雪有何特殊“照顾”时,关老师笑了笑说:“对每一个学生我们都因材施教,针对魏雪这样不偏科,知识结构没有问题的学生,我们在平时的教学中,更注重对她的答题能力、技巧,以及心理素质方面的培养。”

  当了魏雪高中三年班主任的肖廷德老师说,魏雪高中三年学习一直很好,成绩常常遥遥领先,“她学习非常勤奋、刻苦,小学升初中时就是皋兰县第一名”。肖老师告诉记者,魏雪还当了三年班长兼学习委员,组织能力很好,和同学们也处的不错。

  校长:预料之中 荣誉带来压力和动力

  皋兰一中副校长徐道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魏雪考了全省文科状元,我们特别高兴,但是这也在预料之中。”徐校长说,皋兰一中前年就出了文科状元,去年出了个理科第三,今年又出了个文科状元,这对于学校和在校学生都是一种鼓励。“荣誉带来的是压力和动力,这让我们学校,让在校的师生都更加有信心,我们敢于和兰州乃至全省的名校竞争!”

  文本报记者 魏娟 张馨玉 摄影裴强

  2007年高考状元调查:
  1、对于高考状元,你的感觉是:
   同龄人中的佼佼者,学习的榜样
   成才的各方面因素都值得关注
   在考试方面比较有天份而已
   都是普通人,不用过度关注
   没什么感觉

  2、你最关注高考状元的哪些方面:
   独特的学习方法
   个人性格及特长
   父母和老师如何辅导
   生活和成长环境
   对未来的计划和梦想
   其他方面

  3、你认为高考状元将来应该:
   读名校,进名企
   去国外深造
   和其他学生一样
   不好说,完全看个人发展
   其他选择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