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卷老师评山东高考理综卷:总体得分比去年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3日 15:33   今晨6点

  高考阅卷老师点评理综卷情况

  理综科目总体得分比去年偏低估计平均分在180分左右

  胶东在线消息 烟台一中的生物老师曲辰生从山东大学东校区的理综卷阅卷现场回到烟台,向记者介绍了今年理综科目的阅卷情况。曲老师介绍,今年理科卷总得分率60%,他参加阅卷的生物得分率在80%,理、化得分率相对低些。

  曲老师介绍说,理综科目第Ⅱ卷总分150分,大部分考生得分集中在90分上下,超过100分的不太多。各科题的难度都不大,对知识点的考察较灵活,对学生高中所学的基本知识和基本能力的应用考查得比较到位。物理题难度较大,在紧扣主干知识的基础上灵活性较大,对基本能力的考察要求较高。

  生物试题由于时间限制,考生答题时草率,对题干知识点的把握不正确,出现答非所问造成失分。曲老师估计,理综第Ⅰ卷与第Ⅱ卷加起来得分应在180分上下,比往年高考下降10~20分。

  生物第Ⅱ卷满分41分,考生普遍得分在32分~33分左右。阅卷时只要答案合理,都可以给分,但如果没阐明要点就要扣分,设计实验思路不对,原则掌握不好就会失分,甚至有的考生在这方面得0分。

  第26题为实验题,共17分。请同学们设计简单的实验步骤,验证实验结果。各小题由易到难,其中第5小题3分,为拨高题,考查的是遗传规律。考生在实验过程中结论的推断上失分较多,大部分同学只得了1~2分。

  第27题共16分,考查“细胞生物学”,与生活较贴近,失分率不高,不少同学都能答好。其中一个小探究实验,由于考生掌握不是很到位,这个题失分较多。

  选做题共两个,均为8分,难度低,得分率高。其中一个是微生物的发酵实验,一个是基因工程和胚胎工程,题目难度中等,灵活性强。好学生得5~6分,满分的同学也有不少,接近10%。

  据曲老师介绍,同学们现在估分和实际分数可能有出入,有意报考“生物专业”的考生要避免扎堆。记者栾静

  曲辰生:烟台一中生物老师,1989年从教至今,曾担任12年班主任。全国生物奥赛优秀教练员,培养的学生多次进入省奥赛前20名并被保送,多篇论文获全国省市各级奖励。曾参加市教科院生物教材编导,芝罘区优秀教师、中学高级教师。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