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文科原始分第一名:常胜将军笑到最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4日 08:18   烟台晚报

  学习是乐趣 方法很重要

  烟台文科原始分第一名被莱州一中李晨晨揽于怀中。李晨晨觉得有点儿意外,“考莱州第一名在情理之中,没想到能考烟台第一名”。对于高考,李晨晨言语中透露着些许遗憾,“英语和文综发挥得不太好”。

  李晨晨笑言自己不是一个很勤奋的人,不过学习对其不是负担,反而是乐趣。李晨晨生于1989年,比班上同学小,自制力却很强。高中三年,在大大小小的考试中,李晨晨少有失手,大多是莱州一中级部第一名。

  当问起学习有何秘诀时,李晨晨笑了,“我没有什么秘诀,只是有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他认真地告诉记者,学习方法因人而宜,适合自己的不一定适合别人,要想学习方法得当,一定要做到充分了解自己。

  李晨晨把自己的学习方法总结为三点:一是把上课时间抓好,一定要认真听讲,合理安排时间,分清学习的主次;二是学会比较。考试的时候不要和别人比,要学会自己和自己比,逐步改正自己做得不到位的地方;三是学会调整。高中学习压力大,要学会放松,劳逸结合。

  李晨晨说他打算报考

北京大学,“我想报外语专业,这是我的爱好。爸妈建议我学经济类,认为将来好就业。这几天我会和爸妈好好商量”。

  老师:应该发挥的更好些

  王志香是李晨晨的班主任。对于李晨晨的高考“战果”,王老师并不意外,她认为李晨晨应该发挥得更好些。“今年高考数学题有点儿简单,考生间拉不开差距。如果难度加大,李晨晨会考得更好。”王老师说。

  在王老师眼中,李晨晨是“常胜将军”,少有失手。“这个孩子学习很稳定,平常考试要比第二名学生多十多分、甚至二十多分。他考得好,从来不骄傲”。王老师告诉记者,李晨晨虽然年龄小,但学习很刻苦,性格沉稳。“李晨晨不是死读书的孩子,他兴趣广泛,喜欢足球等体育运动。”王老师说。李晨晨还是班上的团支书,是老师的好帮手。

  王老师至今还清楚地记得,去年

世界杯的时候,李晨晨曾经凌晨爬起来听足球赛。说起此事,李晨晨有点儿不好意思。他说自己是个足球迷,特别喜欢德国队。高二那年世界杯半决赛的时候,他凌晨三四点钟通过收音机听足球赛。“高中三年也就这么一次,耽误不了学习。”李晨晨说。

  王老师说学习好的孩子大多有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自成一体的学习方法。另外,学生家长要注意做好后勤工作。高中三年,学生压力大,家长应多鼓励孩子,切不可急躁,影响孩子学习情绪。

  家长:启蒙教育很重要

  儿子考了烟台文科第一名,李晨晨的父母格外高兴,亲戚朋友也不断打来电话祝贺,其中不乏有讨教育子成功经验的。

  李晨晨的父亲说,孩子的成功与学龄前启蒙教育有关。对于这种说法,李晨晨也颇为认同。他说:“我爸爸曾经当过小学老师,我接受的启蒙教育早。我的学习习惯和学习乐趣与爸爸有很大关系。”李晨晨说。

  在李晨晨没上小学时,父亲开始对其进行启蒙教育。“启蒙教育并不是简单地教孩子识字、学数数。我主要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开发其智力。”李晨晨父亲说。他说当时家里不是很宽裕,晨晨没上幼儿园,自己当起了晨晨的老师。他每天下班后,都会教孩子学习。晨晨的父亲很注意方法,常围绕家庭生活的事儿,说出问题,让孩子去思考。

  晨晨较同龄的孩子早一年上学。自他上学后,父母很省心,由于有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方法,晨晨的学习一直很稳定,是十里八乡的小“名人”。晨晨的父母对其管得很少。即使孩子偶尔考得不理想,家长也绝不埋怨。

  ·张得玲·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