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浙江文科状元求芝蓉:小学读完四大名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4日 09:44   今日早报

07浙江文科状元求芝蓉:小学读完四大名著(图)
07浙江文科状元求芝蓉

  早报讯昨天下午,新昌中学校方就迫不及待地在学校的网站上打出了“特大喜讯”:高三(4)班求芝蓉644分全省文科第一名。

  北大一大早就来电话

  腼腆女孩对喜讯还不知

  求芝蓉,是一位文静弱小的姑娘,站在记者面前还有些腼腆。她告记者,昨天上午9点半的时候接到了北京大学的一位老师的电话,才知道自已在高考中获得了全省第一名。

  她说:“当时我不敢相信,我觉得能获得第三名就很满意了。”她把这个消息告诉第一个人不是父母亲,而是她的班主任杨慧瑛老师。求芝蓉倾刻间成为省、市、县媒体聚焦的对象,采访她的记者络绎不绝,从来没有接受采访过她,却能平静应对,思维敏捷,对答如流。

  当记者问她在学习上有什么秘诀和经验时,她说:“老师上课认真听讲,抓住重点,理清思路,及时完成作业,没有偏课的现象,每门课都很平均。要经常总结、反思、自我调整。”求芝蓉说:“老师勤教,学生勤学,学校的校风很好,有良好的学习氛围。我们高三(4)班实行资源共享,同学有好的参考书,都让大家共享。”她说。

  小学里就读完了四大名著

  求芝蓉出生在一户

公务员家庭,父亲和母亲分别在城南乡、小将镇政府工作。父母亲真是与众不同,不是加压,而是经常劝她少看书,让她有足够的休息和睡眠时间。这是因为求芝蓉看书到了似饥如渴的地步,小学里就读完了四大名著,她读过的课外书已经装满了书橱、连床底下都是书,足足有上千本。她从小就很爱看课外书,一有空就跑到书店里去看书,父母怕她看坏了眼睛,经常劝她早点休息。在家时,晚上睡觉不让她超过8点钟,平时带她去打乒乓球。在高考前,父母更让她休息好,每周六晚上给她看央视《星光大道》,让她好好调整一下。”

  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的老师都在争取这位文科第一名,不过求芝蓉已经决定上北大。(通讯员陈然王强 本报驻绍兴记者张明星文/摄)

  2007年高考状元调查:
  1、对于高考状元,你的感觉是:
   同龄人中的佼佼者,学习的榜样
   成才的各方面因素都值得关注
   在考试方面比较有天份而已
   都是普通人,不用过度关注
   没什么感觉

  2、你最关注高考状元的哪些方面:
   独特的学习方法
   个人性格及特长
   父母和老师如何辅导
   生活和成长环境
   对未来的计划和梦想
   其他方面

  3、你认为高考状元将来应该:
   读名校,进名企
   去国外深造
   和其他学生一样
   不好说,完全看个人发展
   其他选择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