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在港读大学的山东学子:他们过得怎么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4日 11:44   大众网-大众日报

  今年的高考成绩陆续公布了,眼下考生们正费尽心思忙着填报志愿。据了解,今年有12所香港高校在内地招生,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还被列入提前录取批次。在港读大学有哪些不同感受?记者采访了几位在港就读的山东籍学生。

  6月20日下午,在香港中文大学郁郁葱葱的校园里,如果不是凭1.87米的身高和一口带山东味的普通话,记者很难将眼前的张东山同他周围的香港同学区分开来。开放、自信、洒脱——张东山告诉记者,这是他来港读书一年最大的收获。

  张东山是曹县人,去年考入香港中文大学读历史,并获得50万港币奖学金。谈起报考中文大学的原因,张东山说一是因为上不了

北京大学——他的分数比北大录取线低十多分;二是来香港中大可以申请奖学金。

  内地获得香港高校奖学金的学生,只占录取学生的一小部分。如香港中文大学今年在山东招生14名,只有5个名额的奖学金。据了解,在香港读大学每年花费十二三万港币(港币与人民币兑换比例约为1:1.1)。

  香港大学学生侯旲鑫,出生于济南一个知识分子家庭,来港一年花费12万港币,除去5万港币奖学金,其余都由家里支付。侯旲鑫告诉记者,在他还没出生的时候,父母就开始攒钱供他上大学了。另一个在香港大学读研究生的山东学生吴疆,也来自济南,一年花了家里十二三万元人民币。吴疆告诉记者,好在他读的是授课式研究生,读一年就能毕业找工作。

  张东山因为获得学校奖学金,所学专业由学校指定,不过经过申请也可以改学其他专业。自费来港读书的学生,大多学商科。几位山东籍学生告诉记者,商科毕业生薪水高,甫一毕业月薪即可达1.2万港币,两年后月薪超过2万。商科的专业包括工商管理、酒店及旅游管理、计量金融、精算财务及保障学等。侯旲鑫在港大学的是国际商业环球管理,吴疆学的是经济学。6月20日晚上,侯旲鑫很兴奋地告诉记者,他一毕业就有机会进世界四大会计事务所工作,在那里工作几年年薪就能达到三四百万港币。

  谈起在港读书的收获,正在找工作的吴疆说,来港读书就像拿到一张名片。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在这里有机会进入世界顶尖银行工作。就是回内地,也很有优势。吴疆去年从山东大学本科毕业,来港读学制一年的授课式研究生。不过吴疆同时告诉记者,这些天他在香港应聘很多次,都没结果。学校早已放假,他之所以留在这里,就是在等两家公司的面试结果。过两天他准备去广州和北京看看。学历史的张东山很清醒,他说,在香港读完大学回内地肯定不如北大、清华的学生有竞争力,但从香港去欧美

留学比内地容易一些,他考虑将来去欧美留学,那时回到国内就有竞争力了。

  张东山坦言,在香港读书眼界比较开阔。例如学日语、韩语,就有机会去日本、韩国上课,而在国外的花销费用也不用自己承担。山东籍学生刘冉,眼下就正在

马来西亚参加一个辩论赛。张东山说,要不是因为没办护照,自己也一同去了。由于奖学金的赞助方为香港“新鸿基地产郭氏基金”,张东山因此常有机会与新鸿基董事长面对面交流,而学校组织的一些香港名流讲座,也让他大长见识。

  几位山东籍学生说,由于在内地读书是以老师讲授为主,导致学生自学能力差,到了香港不会自己安排时间。张东山一学期仅有6门课,他参加了四个学生社团。去年就因为没安排好时间,影响了一门功课没考好。他提醒新生一定要学会自理、自立。香港饮食与山东不同,很多同学在这里吃不惯。香港中文大学与深圳仅有半小时的车程,很多内地学生去深圳买食品。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