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07年理科科状元:理想是当中科院院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5日 07:07   成都晚报

  礼炮、鲜花、掌声、欢笑……昨日的双流中学彻底沸腾了。该校2007级23班男生杨阳以语文121分、数学148分、英语131分、理综290分、总分690分的高分成为了今年我省高考理科状元。面对记者的闪光灯、老师的拥抱、同学的赞美,杨阳却显得很淡然,他微笑着说:“我的运气很好,觉得幸福来得真的有些突然。”昨天下午,当杨阳的妈妈激动地将他是省理科状元的消息第一时间告诉他时,杨阳的第一反应是:“我当时简直不敢相信我考了全省理科第一名,我觉得我可能没这么幸运。”他还不停地嘱咐妈妈,让妈妈再去确认一下。

  学习方法:不在一道题上钻牛角尖

  杨阳说,他高考一诊成绩是成都市第二名,二诊成绩是成都市第一名。面对省理科

状元的荣誉,杨阳很低调和淡然。他说,也许父母都是高中数学老师的缘故,所以他从小到大就一直很喜欢数学、物理。“我平时很喜欢做数学和物理的奥赛题,每次解出一道题,都会感到很有成就感。”在做奥赛题时,他一直都有个习惯,就是一道题如果超过半小时还没解出来,就会直接看答案,决不会花更多的时间再去做,“看了答案我会更好地总结方法,绝对不会在一道题上钻牛角尖。”

  杨阳非常热衷于参加数学、物理的全国联赛,高中三年他参加的各种竞赛不下十次,去年获得了数学全国联赛第一名、中学生物理竞赛第一名的佳绩。在去年数学联赛冬令营选拔赛中,由于两道题的失误,他与数学冬令营失之交臂。“我当时还是有点郁闷,后来想通了。我觉得参加竞赛最重要的就是提高自己的能力和水平。”今年1月他参加了清华大学的自主招生考试,由于面试没有通过,没能被录取,“我觉得自己高考能够考起清华,所以也不太难过。”面对失败和挫折,杨阳说,他一直都很乐观、豁达。

  业余爱好:踢球和打PS

  谈起他的爱好,杨阳异常兴奋地说:“我最大的业余爱好就是踢足球和打电脑游戏。”高三复习阶段,他也会和同学一起利用体育课或周末踢上一场,他还很得意地告诉记者,他踢球一直都踢中场,传球的速度相当快也很到位。打PS电脑游戏也是他的最爱,每周他都会在PS游戏中痛快地鏖战一次。当记者问起,这些爱好是否会影响学习时,杨阳笑着回答:“我觉得学习就是应该劳逸结合才能达到最好的效果,踢球和打PS是对我学习最好的放松和调节。”

  远大理想:当中科院院士

  关于理想,杨阳颇为自信地说:“我最远大的理想就是成为中科院院士,最好能拿诺贝尔数学或物理奖。”现在的目标和打算是进入清华大学数理基地班学习深造,“即使以后不能实现我的远大理想,我也一定要在数学和物理上有所建树”。

  ○师长眼中的第一名

  杨爸爸:儿子得第一不意外

  昨日,双流中学校门口围满了争相目睹状元风采的家长。来到会议室,里面已挤满了人,不停传出“祝贺你杨阳”的声音,杨阳的爸爸杨通伦一脸开心地看着儿子。提到状元,杨爸爸的脸就乐开了花,“当校长告诉我杨阳得了理科状元时,我很激动,很开心,马上就告诉他妈,我们全家都很高兴。”对于儿子赢得理科状元,杨爸爸表示不意外,“杨阳的学习从来没让人操心过,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前不久参加数学、物理竞赛都是全国一等奖。”杨爸爸自豪地说:“杨阳两岁时就表现出过人之处,那时我教他唐诗、儿歌,他很快就记住了,并能准确复述出来,记得又快又准。”杨爸爸告诉记者,从上学开始,杨阳就有很明确的奋斗目标,“他从小就希望考上清华大学,一直在为这个目标奋斗。”杨爸爸说,他曾鼓励儿子上香港大学,“我说香港大学不错,还有几十万的奖学金,好安逸哦。但他不干,坚定信心考清华。”问及怎样奖励儿子,杨爸爸说:“旅游一下吧。”采访中,杨爸爸不停接到亲朋好友打来的祝贺电话。谈话中记者还得知,杨阳的父母都是教高中的数学老师,但却没有教过杨阳,“我的观念是,自己的孩子自己不教,但他有问题需要我帮助时我会帮他分析,一般在饭桌上就能解决。”

  班主任:我很感激杨阳

  对于杨阳获得理科状元,班主任冯中惠老师表示在意料之中,“杨阳是个很全面的学生,不偏科,成绩几乎都是年级第一,他做事效率高,别人花1个半小时做题,他35分钟就能做完,并且出错少。三诊考完后,我心里就有底了,因为最难的二诊杨阳考了成都市第一,我预料杨阳是市状元。”冯老师告诉记者,“杨阳的优点在于智商高,但从不自傲,善于接受老师的指导。”冯老师说,杨阳一旦学习起来绝对是全神贯注,完全不受外界干扰。而一旦休息,他又很能动,什么篮球、足球、排球、羽毛球,他都玩得很好,平时下了晚自习他都要去打一会儿篮球。”“杨阳在班上就像领头羊,不仅关注自己,也关注同学的发展,有好几个同学在他的潜移默化下从最初的400多分考到了今年的600多分,作为老师,我很感激杨阳。”尽管冯老师直言“杨阳让人省心”,但同时表示杨阳也喜欢玩,“有时他会去打游戏,喜欢看电视,有时要看到12点过,我们还是有点担心。”

  老师:他的卷子赏心悦目

  杨阳的数学老师杨成林说,杨阳高中数学考试成绩从来没下过140分,多数时候都是满分,被扣的几分也是粗心造成的。“每次改他的卷子都有种赏心悦目的感觉,计算书写都非常严谨和规范,找出错误真要花点功夫才行。”物理冯老师告诉记者,杨阳很有物理天赋,他听课一直很认真,效率很高。

  记者 何佳穗 见习记者 杨雪怡 摄影 李杨

[上一页] [1] [2]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