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07年文科状元禹奇锋:错题本里反思失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5日 07:22   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东北网6月25日电 以总分667分的成绩摘得今年我省高考文科最高分的尚志市考生禹奇锋,总结自己的学习方法和经验时,首推了他的学习“秘籍”——“错题本”。他说,这个记录了他所有学习错误的“错题本”不仅时刻地提醒他,不要再犯这些错误,而且还让他举一反三地思考了许多相类似的问题。

  良好的学习方法是取得优异成绩的“制胜法宝”,这在禹奇锋的身上得到了验证。禹奇锋说,要取得好成绩很简单,用一句话就可以总结出来:“紧跟老师,勤于回头看看自己过去的失误”。作为理科基础比较薄弱的文科生,禹奇锋与其他同学一样数学成绩不是很理想。为了弥补这一“短腿”,在老师的建议下,禹奇锋制作了一个“错题本”。他将平时学习中出现的错误,在本子上一一记录下来。他经常翻开看看,认真琢磨这些错误产生的根源,举一反三,杜绝在今后的学习中出现相同或相类似的错误。在平时的学习中,禹奇锋还有一个深刻的感受就是“紧跟老师”。“在课堂上和课余时间的复习中,都要紧跟老师的思路,因为老师的指导和经验会让自己少走许多弯路”。正是有了这些正确的学习方法,禹奇锋在高考中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就连“短腿”的数学只差3分就得满分了。

  只顾埋头学习,没有人生乐趣是禹奇锋最不提倡的。他告诉记者,紧张而繁重的高中学习生活并没有让他放弃他的两大爱好——打

台球和上网。他说,这一动一静两种爱好让自己在紧张的学习生活中体验到两种截然不同的感觉——运动时可以让自己有一种尽情的放松,而上网则可以为自己的课余生活打开另一扇窗。

  禹奇锋告诉记者,他的第一志愿将填报

北京大学公共管理系,那是他向往已久的大学和专业。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