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07年理科状元马超:上课听讲从不溜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5日 07:24   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东北网6月25日电 马超,哈三中高三·二十四班毕业生,在今年的高考中,她以总分718分的成绩成为我省的理科最高分得主之一。提到金榜夺魁,她的班主任赵英屏老师自豪地说,这不是偶然。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踏实的作风是马超取得好成绩的关键。

  24日下午,当得知自己并列考取今年我省高考理科最高分时,马超的声音听起来并没有太多的激动。她用平静而温柔的声音告诉记者,高考的分数比她四次模拟考试分数都高,比她估的成绩还多了十多分。谈起学习“窍门”时,马超笑了,谦虚地说:“其实也没有什么特别的,抓住课堂的学习时间,学透老师讲的每一个知识点就可以了。”赵英屏老师说,从高一到高三,马超从未在课堂上溜过号,她不仅认真地聆听着老师的每一句讲解,还经常深入思考提出自己的观点和见解。有了课堂的高效率,马超课后轻松很多。除了高三冲刺阶段看书到深夜11点多钟外,她以前从未超过晚上10点半休息。

  习惯决定命运。赵英屏老师说,马超初中升高中时,就以全市第三名的好成绩考入哈三中,在高中三年的成绩也一直名列前茅。她始终踏踏实实地学习每一科目、每一环节的知识,在学校被老师和同学们称为“恒温女孩”。

  除了学习,马超的“最爱”就是看文学书,尤其是文学古典名著。从小到大,她阅读了百余本中外名著,她的文学才华在学校也是人尽皆知。赵英屏老师向记者介绍说,在一次学校组织的语文竞赛中,作为理科生的马超在现场即兴做了一首诗,语句婉约流畅,意境超凡脱俗,思想寓意深刻,展现了她深厚的文学功底,让许多语文老师都自叹不如。

  有着如此深的文学造诣,为何要选择学习理科?原来马超的梦想是考入

清华大学学习工商经济管理,将来创办自己的公司,想成为一名卓越的企业家。马超说,高考只是她人生的一个里程碑,未来的挑战还很多,她不能有一丝一毫的懈怠。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