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07年江苏省状元汪天一:挫折教育成就骄人成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5日 11:00   南京晨报

  每年高考分数公布的这个傍晚,记者们都顾不上吃饭,忙着找状元。可谁承想,今年的全省高考状元竟然出自一个“不太起眼”的中学里。

  汪天一,男,1989年8月10日出生,江苏省南通市海安县曲塘中学2007届高三(1)班学生。

  妈妈一口气报出每科成绩

  在南通这个名校众多的地方,曲塘中学虽然早在1998年就被评上江苏省重点中学了,但是,她并非佼佼者。不过,昨天,她的名字随着汪天一的名字更加响亮。昨天晚上9点多,当记者打通汪天一家的电话时,他还没回家,他的妈妈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她一口气就报出单科成绩:“语文130分,数学138分,英语146分,物理146分,化学149分。”“每门成绩都很平均啊!”记者感叹,汪妈妈说:“是啊!要不是这么平均也就不会这么高啦!”汪妈妈说,汪天一的成绩一向很好,高三“二模”,他还考了全南通第一。在汪妈妈看来,这次汪天一能考个全省状元,确实值得开心,但是也没有必要太看重它。“他知道成绩后,确实很高兴,但还是和原来一样,该干啥干啥去了,没有什么特别的。”

  高考

状元是个开心玩具

  在家人的眼中,汪天一是个好孩子,不光学习不让人操心,生活也安排得井井有条,因为学校规定6:10就要早自习,他每天5:35 5:40就要起床,从来不要父母喊他起床,都是自己上学途中顺道把早饭解决了。在妈妈眼中,汪天一还是个特别幽默的孩子,他经常会冷不丁冒一句让人喷饭的话,所以,妈妈经常会开心地夸他:“你真是我们家的开心玩具!”

  在学校,同学们和汪天一的关系都很好,他还当了12年的班长。

  民主是汪家最大特点

  汪天一的爸爸汪宁,现任曲塘中学校长和党总支书,妈妈则从事税务工作。在汪家,最重要的就是民主,爸爸经常跟汪天一说的一句话就是“我是你的朋友!”在生活、学习中,父母遇到什么事都会先征求汪天一的意见。比如说即将面临的高考志愿填报,因为汪天一是清华大学自主招生的学生,上清华肯定是没有问题的了,不过具体上什么专业,汪妈妈说:“这还得看他自己的爱好,如果他不喜欢,我们家长说了也不算。我们也一向很尊重他,有问题都要跟他沟通的。”正是因为家庭的民主,汪天一在家可是天不怕地不怕,用妈妈的话说“他怕谁呀!”不过,汪天一是个特别拎得清的孩子,如果有时过火了,只要爸爸妈妈一脸严肃,他马上变得规规矩矩。

  天一自小接受挫折教育

  在汪天一上小学的时候,爸爸请来专业老师教他练书法,所以天一能写一手好字。而汪天一的象棋启蒙老师则是爸爸汪宁。汪天一第一次学下棋,精通象棋的汪宁,在和对象棋一窍不通的儿子对垒时,竟丝毫不让步,三下两下就把小天一杀了个落花流水,连续几盘下来,小天一急得哭了。看得很不忍心的妈妈出面求情,但爸爸不吃这一套,坚持要儿子凭真本领把自己打败。汪妈妈说:“后来想想,他爸爸这种理智的教育方法对他的成长很有好处,你想啊,以后小孩迈向了社会,遇到事有谁会让他啊!”

  特级教师老爸啥都不教

  作为江苏省中学特级教师的汪宁,是当地英语教育的权威,但汪天一却并没有因此得到什么好处。汪天一上英语课后,自然会遇到不懂的,在家有个现成老师,一开始天一想都没想就去问爸爸,想不到爸爸让他回学校问老师去。接连几次被拒绝后,汪天一以后在英语上遇到不懂的就再也不问爸爸了。儿子一开始不能理解这种做法,但爸爸告诉他:“有几个家长是全才,能把小学到高中所有学科都很好掌握,小孩有问题时可以随时帮忙呢?你只有靠你自己,在课堂上自己学习自己消化。”爸爸培养了他自我摸索的习惯,让他掌握了良好的学习方法,所以他学习起来也特别轻松。“我们家儿子晚上9点到9点半就休息了,到最后冲刺阶段最晚也没超过10点。”学习之余,汪天一还喜欢打打

乒乓球放松放松。(作者:华琳月)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