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南京市07高考两位状元分别花落南师附中和一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5日 11:22   扬子晚报
南京市07高考两位状元分别花落南师附中和一中
面对本报记者(右)采访,南京女状元梅艳青(左)有点羞涩。 吴俊/摄

  南师附中梅艳青

  小档案:年龄18岁,女,高考分:689分

  昨天,2007年江苏高考成绩正式揭晓。南师附中的梅艳青和南京一中的孙霓以文化分689分的高分并列成为南京今年的高考状元。

  记者第一时间将这个喜讯告诉了梅艳青的妈妈。在她家中,梅爸爸特地拿出扬子晚报高考三十年特刊告诉记者, 他是1977年参加高考,考上了上海公安大学。没想到高考30年后,自己的女儿参加高考竟然还考了个南京市

状元,一家人非常激动。

  昨天下午5:30,梅艳青家里传来喜讯,她被告知自己的高考成绩高达689分,这比她自己预计的650分高了近40分!而加上自己作为清华大学自主招生的学生可以享受30分的加分,梅艳青的清华梦很快就要实现。而当记者告诉梅艳青妈妈,你们家出的还是个女状元的时候,梅妈妈还有点不知所措,而当记者赶到梅艳青家时,这个朴实的小家已经在喜悦和祝福的冲击下变得热闹非凡。

  梅艳青是个很恬淡的女孩,身边的爸爸对这个女儿充满了骄傲。而让记者意外的是,梅爸爸特地拿出扬子晚报高考三十年特刊告诉记者,他是1977年参加高考,考上了上海公安大学。没想到高考30年后,自己的女儿参加高考竟然还考了个状元,觉得特别有意义。“我们家是扬子晚报的忠实读者,孩子高考估分都是看着扬子估的,只是这个孩子一直比较稳当,所以估分时扣分很严,结果考得还是不错的。”梅爸爸开心地说。

  语文130分、数学139分、外语142分、物理137分、化学141分!面前这个文静女孩的成绩好得令人惊叹,而且没有任何“短腿项目”。 梅艳青并不吝啬自己的成功秘诀,对于各门功课的

学习心得她一一向记者数来:“语文要多阅读,注重平时积累。我能把好多古文都大段大段背下来,并不是说我记忆力比别人好多少,而是背书背多了就会有灵感,要背的书都是经典,用心体会会引起共鸣,对自己的思想也产生积极的影响;外语我非常注意积极参与课堂互动,很难背的单词就放到语篇里去感悟,多运用就不容易忘记;数学要多总结方法,寻求规律,千万不要搞题海战术,会得不偿失;物理也许很多人觉得很难学,其实如果你能感悟到物理原理和规律,你会发现物理是一个很有魅力的学科,有了兴趣就愿意思考,自然就能够学好;化学是理科中的文科,记忆加归纳就是秘诀!”

  心态好是高考关键

  对于梅艳青的成功,班主任奚老师表示她最大的优点是心态好。“这个学生学习很塌实,很稳当,一直是班里的前三名。高考期间她既不像别的孩子那么紧张,也不会莫名兴奋,考试期间我看她就像正常上课一样去考试,你根本没法从她的表情中读出她的变化,直到最后考完她笑出来,我知道她一定考得很好。”梅艳青告诉记者,她每天都保持充足的睡眠,高一高二晚上9点半就睡觉了,高三时要到10点多,但是她的学习效率很高,自己思考——和同学讨论——问老师是她解决问题的三个方法。“我的选择我做主,虽然在高手如林的班级里也有过沮丧,但自己调节好很重要。面对高考,我对自己说,如果你考不上清华就上能考上的学校,但一切都出奇地顺利。” 本报记者 王 璟

  南京一中孙霓

  小档案:年龄18岁,男,高考分:689分

  昨天晚上快12点,记者联系上了一中的孙霓同学,此时的他睡得很香甜 。不过令记者更意外的是,虽然接受过采访,但他还不知道自己是南京这次高考的最高分之一,记者的这个消息让睡得有点矇眬的他一下子兴奋起来。孙霓告诉记者,下午6点时他是通过电话查询知道自己考了689分的高分,这个分数让他自己都有些惊喜,因为这比预估的650分高出不少。

  讲起学习的经历,孙霓不好意思地告诉记者,自己的初中是在南京市第三中学上的,中考考上了一中,还进了理科实验班,不过当时在高手如林的班级里排名很靠后。“我从来都没有放弃过,给自己制订稳步前进计划。”孙霓笑着介绍说,他比较乐观,并没有逼迫自己每天都要学很多。“我是轻松学习型,适当的时候做适当的事情,该做作业的时候做作业,一步一步来,这样坚持下去,就会离梦想越来越近。”

  语文128分、数学129分、外语139分、物理144分、化学149分!在孙霓的高考组成分里,理化实在太强了。说到学习经验,孙霓告诉记者其实方法很简单,老师布置的作业一定要好好做,上课要认真听讲,考试心态要好。

  “不要死读书,高三时我的化学老师让我改变了学习方法,学习要触类旁通,这对你的进步很有帮助。”说到未来,孙霓高兴地说,以前清华梦想有些遥远,但现在一切都变得很清晰。(本报记者:王璟)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