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访:福建泉州07高考文科状元高考完学做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5日 13:20   东南早报
专访:福建泉州07高考文科状元高考完学做饭
福建省泉州市理科状元曾蔚萍同学 赵伟文/摄

  昨日上午,高考成绩揭晓,记者采访了泉州市文理科最高分学生,他们都来自泉州五中———

  姓名:曾蔚萍 总分:637分

  三年前,她是中考状元;三年后,她是高考状元。

  昨日,在泉州五中校园,曾蔚萍和母亲在一起坐在花坛旁,充满笑容。曾蔚萍是昨日上午从老师那里得知自己是泉州市高考文科

状元的。

  “知道分数后,刚开始有些失望。”对曾蔚萍来说,637分并不是发挥理想的分数,语文119分,数学148分,英语141分,文综229分。以平时成绩来看,曾蔚萍的文综发挥一般。不过,高考文综难,大家分数都不高。

  曾蔚萍心中的理想专业是金融,她已经对北大等学校进行了了解。“能上吗?”曾蔚萍母亲还有点不太放心,“我看了一下,在全省,好像排在十名左右。”在场的几名老师和记者都笑了,回答她“没问题,状元都不能上,那其他人怎么办”。

  省质检时,曾蔚萍发挥不好,考了全校第五名。可能正因为那次发挥一般的考试,让她放下了包袱,所以高考发挥比较正常。这和三年前中考如出一辙。她说,那时中考前的市质检自己也是发挥不好,结果中考却成了泉州中考状元。

  女状元是怎么炼成的呢?曾蔚萍告诉记者,自己学习时最大的习惯就是早睡早起。晚上10时休息,早晨6时起床。曾蔚萍说如果复习到太晚会兴奋得睡不着,严重影响第二天的学习;而早晨的学习效率高,所以早起对学习是很关键的。

  曾蔚萍也是一个多才多艺的学生。小学时,他的钢琴就过了十级,而且写得一手好字。曾妈妈最得意的就是,家里的春联都是女儿自己写的,“今年要准备高考,没有让她写,前两年都是她写的。”曾妈妈说。

  曾蔚萍笑了。毕竟她还是一个未走出校园的学生,状元在她心里并没有太多的概念,也没有太大的压力。问起状元对她有什么影响时,她撅撅嘴告诉记者,自己和妈妈的手机都被打得没有电了,亲朋好友知道后都打电话来贺喜,另一个就是记者也打电话来采访,虽然中考后也是一样,但还是有点不习惯这么多人关注自己。她随后认为,其实发挥正常就可以了,状元不状元并不重要,“比如637分是状元,636分是第二名,那大家都关注状元,但637分和636分有区别吗?都是一样优秀的。”

  “10点前睡是美容觉。”除了学习,曾蔚萍也是一个爱美的女孩子。平时她还练习

瑜珈,她说这是自己放松的方式。

  接下去,除了填志愿,曾蔚萍还有一个愿望,就是希望能在暑假跟母亲学煮饭、学洗衣服,如果可能出去找份工作或做义工,不是为了赚钱,只是想锻炼一下自己。

  “毕竟为了高考,家务活干得特别少,现在趁这个时间补回来,要不就要离开家去上大学了,要学会自己照顾自己。”曾蔚萍说。 (记者:赵伟文)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