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湖南专家建议07年高考生不要轻言放弃高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5日 13:42   潇湘晨报

  全省52万多考生,能顺利读本科的毕竟有限,对那些刚好上线的考生来说,只有高职专科院校可以选择了。2007年,教育部下达湖南省地方高校普通高等教育招生计划25.1万人中,高职专科招生计划为14万多人,约占56%。

  有的家长和考生认为,现在大学生就业形势严峻,高职专科生找工作恐怕更难,是报考这些学校呢还是复读重考?不少人在犹豫。对此,专家建议考生不要轻言放弃高职专科,报考职业院校同样大有作为。

  对高职要有“重新认识”

  “随着各地新型工业化的推进,未来技能型人才的需求量将越来越大,而这一重任主要靠高等职业教育来完成。职业院校学生大有作为。”省教育厅厅长张放平多次这样强调。

  目前不少地区、不少企业非常缺乏技能型人才,高级技工更是奇缺,深圳、上海甚至出现了高级技工月薪超过硕士生、企业开出数十万元年薪却请不到高级技工的现象。

  与此同时,上高职的学生很多来自农村,家庭经济情况一般,接受信息的渠道比较少,在选报高职院校时往往选择那些名字“看上去很美”的专业,而不是看自己真正适合什么专业。

  据了解,我省高职专科教育最近几年发展势头迅猛,目前全省90多所普通高校中,高职专科院校就占了60多所,在校生占全省普通高校学生总数的一半多。一些办学特色鲜明的学校如湖南交通职院、湖南信息科学职院等院校毕业生的就业率不错。一部分高职毕业生就业率甚至超过本科院校。

  部分好专业走俏职场

  分数不是很高的考生选报高职院校,在选择专业方面要尽可能考虑那些和实践紧密结合、就业形势看好的专业;在选择学校时,尽量选择本省高校,因为本省高校招生计划数大于外省高校,录取的机会相对大一些。

  “学院办学力求贴近市场,以就业为导向,市场上缺什么人才,我们就开设什么专业,专门培养这方面人才,实现与企业需求无缝对接。”湖南信息科学职院负责人陈登斌介绍。

  目前省内有一批就业形势不错的高职专业。如湖南信息科学职院与清华同方等知名企业联合办学,与国内一流职业教育机构实行课程置换,引进职业化、工程化、符合市场需求的课程体系和教学方法。该校的计算机网络技术、动漫设计与制作、软件技术等专业的毕业生供不应求,电子信息专业的毕业生到沿海就职,月薪高达5000元。该校在全国首创的车模专业,学生在大二时就已被“订购”一空。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的殡仪、康复戒毒、老年人社区服务,湖南安全技术职院的计算机与英语复合型专业、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花炮生产与管理、烟花爆竹安全与质量技术也都比较热门。湖南交通职院、湖南铁道职院也有一些不错的专业。

  上线考生选择复读应慎重

  从往年的情况看,每年都有上万人不会到高职去就读。今年我省高考考生为52万多人,包括高职专科计划在内的招生计划也有25万多。这说明还有很大一批会落榜,而明年我省高考的人数很可能再攀新高,因此上线考生在选择复读时应该慎重。

  填志愿吸取往年3大教训

  批次不要张冠李戴,并列志愿要分先后,体检超标别硬闯“红灯”

  再过4天,就要开始志愿填报。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在指导今年高考志愿填报时,特别提到了往年考生填报志愿时存在的几个误区:批次张冠李戴、并列志愿没有先后、体检超标硬闯“红灯”。

  批次科类看清楚

  省教育考试院的专家介绍,往年有一部分学生,把批次、科类都搞混了。不要将本科一批的院校填报到本科二批来。

  考生必须按照所报考的类别填报志愿,理工类考生只能选报理工类的院校及专业,文史类考生只能选报文史类的院校及专业,否则将不予录取。

  要特别注意分清报考院校、专业的科类及其所在的录取批次,并填报在志愿表的规定位置上。考生填报志愿须填写在志愿表中。

  注意五个志愿先后顺序

  去年慈利一中的小张在省内选报了3所院校,她的第一目标学校是长沙学院,同时她还选报了湖南科技学院等。本科二批投档后,她的分数达到了长沙学院的提档线,但她却没能被投档到该校而是到了湖南科技学院。家长询问之后才知道,她将长沙学院填在第二个(物理顺序)。

  省教育考试院的专家提醒:要将自己最希望就读的学校排列在平行志愿的前面。尽管是平行志愿,但还是有先后顺序,排序上的先后就是投档的顺序。如果考生填报的平行志愿中有三所学校满足投档条件,那么档案就会投到排序最靠前的学校。

  注意专业对身体的要求

  在选报专业时,部分考生因身体条件的原因是受限制的,考生体检时医生已经做出了明确的结论,亮出报考的“红灯”,但仍有考生在选报志愿时存在侥幸心理,偏要硬闯限报“红灯”。然而,近年来的实践证明,考生达到了学校的录取分数要求,由于身体限报也无法被招生院校录取,宝贵的选择机会白白浪费了。

  省教育考试院提醒:考生报考时一定要看清高校专业对学生身体的要求。

  专科提前批不要混报

  把提前批里的专科层次和本科层次分开,无疑有利于保护高分考生的利益,确保考生不“高分低就”,今年我省新设的专科提前批安排在高职专科批前进行录取,考生在填报专科提前批志愿时,只能选报三类中的一类学校与专业,不能跨类混报。

  参加专科提前批录取的院校分三类:(1)公安院校(含警官、刑警院校)的公安专科专业;(2)航空、航海专科专业;(3)教育部确定的31所独立设置的艺术院校以及

清华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东华大学、北京服装学院的专科艺术专业。(记者:胡力丰)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