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江西07高考一本分数线公布 文科573分理科571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5日 15:27   江南都市报

  文史类一本线:573分二本线:538分 理工类一本线:571分二本线:521分

  昨日上午11时,备受关注的高考一、二本录取控制分数线向社会公布,和前两年一样,今年我省文史类的一、二本分数线仍然高于理工类。其中,文史类一本线为573分,二本线为538分;理工类一本线为571分,二本线为521分。

  对于文科分数线高于理科分数线,省高招办主任肖辉解释说,今年文科考生有15万多人,占考生总人数的43.65%,但是,文科的招生计划却不到40%,所以分数线才会偏高。

  据介绍,我省今年普通高考考试成绩理想,全省600分以上的考生共有6544名,较去年的2728名增加了3816名。其中,文史类600分以上的有722名,理工类600分以上的有5822名。

  另外,根据报考和

录取情况,我省三本和
专科录取
控制分数线将于7月29日划定。

  7月23日前完成一二本录取7月30日至8月20日进行三本和专科录取

  今年高招录取工作将于7月4日至8月21日在江西师大瑶湖校区国际交流中心分段进行,其中7月4日至23日完成二本及以上院校录取,7月30日至8月20日完成三本及专科院校录取。

  第一阶段:7月4日至8日,提前本科录取;7月10日至16日,第一批本科录取;7月17日至23日,第二批本科录取。

  第二阶段:7月30日至8月3日,第三批本科(独立学院)录取;8月5日至15日,专科(高职)批次录取;8月16日至20日,专科(高职)院校调剂录取。

  因高考成绩好已向外省院校要求扩招

  今年,我省高考成绩理想,尤其是600分以上的考生人数比去年明显增多,为争取让更多的考生获得升学深造的机会,省高招办已经向外省二本以上的高校发出《关于欢迎各普通本科高校向江西投放预留计划的函》,以争取省外高校对我省进行政策倾斜,多向江西投放一本及二本扩招计划。

  考生应该珍惜志愿调剂机会

  今年,我省首次采取“三知”填报志愿。昨日,省高招办负责人表示现在仍不能保证该填报方式是不是一定可以避免严重的“撞车”现象,尤其是高分考生的落选,为此,该负责人提醒考生,应全面了解和掌握各高校在我省的招生计划、第一志愿上线人数以及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等相关情况,对照自己的分数,科学填报志愿。

  另外,考生和家长要尽量珍惜调剂录取,不要轻易放弃进入大学的机会。

  高考咨询会拟明后两天举行

  今年是我省实行“知分、知线、知位”后填报高考志愿的第一年,为了更直接、更有效地指导考生填报志愿,省教育厅办公室、省高招办将于6月26日至27日在南昌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填报志愿现场咨询会。

  据介绍,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等近300所省内外高校已选派招生人员参加咨询会,现场解答考生疑问,指导考生合理填报志愿。考生可凭本人今年参加普通高考的准考证原件免费入场。

  体育艺术类“文化线”揭晓

  昨日,与一、二本分数线同时公布的还有我省今年体育艺术类的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本省院校艺术类本科各专业文化控制分数线分别是:美术381分、音乐学376分、舞蹈329分、音乐表演391分、体育表演392分、戏剧表演418分、空乘405分,外省院校艺术本科各专业(含独立学院)文化控制分数线为200分;体育类本科专业文化控制分数线为380分。

  军事院校仍单独划线

  今年,我省继续单独划出国防生和军事院校的分数线,其中文科和理科的提前批一本线均为553分,分别比一本线下降了20分和18分;而国防生和军事院校的文科和理科的提前批二本线分别为538分和521分,与两者的二本线没有差异。

  据省高招办主任肖辉介绍,之所以对国防生和军事院校单独划线,是因为教育部对此类院校生源不足时有降分政策,而且,单独划线有利于完成我省的招生任务,防止招生计划流向外省。

  高考录取控制分数线如何划定、有哪些主要步骤?

  录取控制分数线(一般简称

录取分数线)是指同一类别、同一层次的所有院校在投档和录取时应共同遵守的底线。这个底线一般不需要突破,所以叫控制分数线。

  录取控制分数线的划定,既要考虑高校有挑选的余地,又要尽量减少上线考生落败的人数,使得控制线上的考生适当的略多于招生计划数。

  主要步骤:1.分科类、分层次统计招生计划总数;2.分科类、分层次按考生分数从高到低排序统计控制线;3.根据上线人数适当多于计划数比例确定录取控制线。

  根据录取原则及多年录取实际经验,一般是本科从紧、专科从宽。

  一本控制线按上线考生数为一本招生计划数的120%左右进行划定,二本控制线按上线人数为二本招生计划数的110%左右划定,三本和专科还要考虑到上线的考生没有填报志愿的比例和填报了志愿被录取后不会报到的比例。所以控制线上的人数要放得更宽一些,按招生计划数的2至3倍甚至更多来划定,目的是要确保录取合理和有效率。

  此外,艺术专业、体育专业除了要划定文化分数线外,还要划定专业分数线。

  外省院校的艺术专业合格线由高校确定,一般是按照合格人数为招生计划数的3至5倍来划定。艺术专业的考生在取得外省院校专业合格证的同时,必须取得本省艺术专业统考的资格证才能报考外省艺术院校。

  本省院校的艺术、体育专业合格线全省统一划定,本科一般是按照合格人数为招生计划数的3倍划定专业合格线。文化分数线则在专业合格考生中按照上线人数为招生计划数的1.5倍来划定。专科相应扩大比例划定,没有取得专业合格证的考生不能参加艺术、体育专业录取。(记者:邱佩君 宋光亚)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