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高考志愿填报报考流程 填报细节需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5日 16:42   新浪考试

高考志愿填报报考流程填报细节需关注
河北高考升学指导专家庞国良老师

  主持人:至少你得先知道有这么回事,否则你意识不到还是可以测评的。还有,其实我们大家都很清楚,在填报志愿的时候是有自己的流程的,您能不能给我们大家介绍一些流程方面的问题,我们同学们应该怎么报考呢?

  庞国良老师:填报志愿实际上关系到一千多万个家庭,这是非常大的事情,所以我觉得应该有一个理论性的东西来指导家长,这是非常好的事情。在这里因为现在报考已经进入一段时间了,有些省刚刚开始,陆陆续续现在开始了,河北已经进行一、两天了,我想在报考当中强调几个问题,我在这里再反复强调一下,我想这是非常有价值的。一个就是在报考过程当中有些关键点,一定在你这个志愿决策过程当中始终在脑海里有这么一根弦,或者有这么一个主线,来统领你的整个报考过程。第一个,第一志愿非常关键,为什么说第一志愿非常关键呢?我们捕捉了大量的数据分析,比如说某省吧,我们不要说哪个省,它的重点本科,一本,它有二级批次,有A批,B批,他的A批文科,文史这一类,一志愿录取率百分之百,你不可能有二志愿这种可能性,也就是说在这些地区你去报二志愿实际上已经没有什么意义了。理工科呢,它是百分之九十三,文理综合一下百分之九十七,也就是仅仅百分之三的可能性被二志愿录取,所以你在一志愿中要一炮打中,否则你就会出问题,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

  另外,有的人讲有平行志愿,我们还讲有补报志愿,大家知道如果一志愿没有录取,在补报志愿录取的时候,同样进入一个学校,他的平均分会高出19分来,所以不要以为补报志愿还有机会,机会就比较难了,可能是给一些分高的考生留了机会了。所以说从这个角度来看,一定把第一志愿一炮打响,这是一个。

  第二个,我们叫第二志愿至关重要,不是说第一志愿非常关键,第二志愿就不重要了,如果说你第二志愿报的不准确,不好,你就把第二志愿的机会丧失了,报第二志愿一定要找有二志愿倾向的。现在很多家长说二志愿我随便写一个,不对,你随便写,有些学校根本它没有二志愿倾向,或者说它在二志愿里面,就是这所学校没有留二愿招生的计划,你报它,有些好学校二志愿根本没有招生计划,那不都是白报了吗?那一定要斟酌,所以一定要分析哪些学校有可能在二志愿录取,这实际上在数据上是能够显示出来的,比如说它连续几年压线就有可能。我们讲二志愿有可能起到起死回生的作用,一志愿出问题了,二志愿接住了,那又改变孩子的命运了。

  第三个非常重要的一定要设置好梯度,梯度有两个方面,一个是院校梯度,一个是志愿梯度,所谓梯度就是你报的一定要有一个差,你不要一看第二个比第一个好,大家知道目前我们国内

高考录取是用软件来操作的,那个软件服从于梯度,你有梯度了,它按录取键以后可能把你蹦出来,如果你没有梯度,软件计算不出来。所以不是我们强调你做梯度,你如果没有梯度,你等到算第二个的时候那个就跑不出来,所以一定要注意梯度的问题。

  第四个问题就是大小年现象,大小年现象议论了很多年了,人们都认为有大小年现象,但大小年现象是怎么回事呢?对你有什么意义呢?我告诉大家两点,一个是要注意哪些院校有明显大小年现象,你能够看出来,从它最低录取分和出档分的波动情况能看出来,这个我们各省招办提供的资料都能看出来。看出来以后,特别是比较明显的院校你就看它06年是大年还是小年,如果06年大年对你是什么样的一个判断,06年是小年又对你是一个什么判断,你心里会很清楚。所以这个学校就不断地往深入进行,你就会清晰了,所以大小年现象往往如果说分析得好了,出其不意,你会获得非常好的效果,如果说你碰到大小年了,去年不高,高出几分的报吧,正好赶上大年,把你淹了,很多这样惨痛的现象。因为由于历史的原因,它就是这样的,人们往往目光很短,只看一年、两年的,甚至看去年的,所以大家聚众,就很糟糕。

  另外还有一个,一定要慎重地填写服从还是不服从,这关系到调剂的问题。还有就是提前批,提前批是一个机会,但是提前批一定是你心里喜欢的。

  再一个,一定要正确地理解冷门和热门,最后优先选专业还是优先选学校,这就根据自己的分数来看,你有资格又选学校又选专业,那你通吃,更多是没有资格的,那么我们着重地选择专业,特别对将来考研、工作都非常重要。所以说报考志愿在这个过程当中,我想这几个问题能够始终在你脑海里有这么一条主线,可能是非常好的一件事情。

  主持人:其实我觉得在报志愿的时候,好像跟高考前几天备考都一样复杂,因为其实全家总动员去查阅大量的数据,然后做分析,好像不是任何一个家庭都有可能说拿到一些官方的数据,所以还要靠我们大家去努力寻找,去查阅,然后想尽各种办法。我觉得在填报志愿的时候了解学校的一些今年的招生录取新政策也很关键,比如说在做招办访谈的时候,很多主任也说我们学校是志愿优先,我们学校是分数优先,学校与学校之间是不同的,所以你在填报志愿的时候这些相关信息也一定要搞清楚。刚才庞老师给大家介绍了八点非常非常关键的填报志愿的方法,我觉得真的应该拿起笔来把这八点记录下来,你好好衡量一下自己的特长爱好,选专业、分数,还有方方面面,我觉得对于我们大家填报志愿都是非常关键的。

  现在很多网友在这里一直在关心一个问题,就是未来发展的问题,他们特别想请您给我们谈谈,您觉得我们现在选择某一个专业,未来就一定要从事这个行业吗?他们大家都特别担心这个问题。

  庞国良老师:现在是有这个趋势,随着整个社会的发展,以及高等教育的普及,有一种趋势,就是说大学教育应该是一个不像过去,应该是一个大众教育了,有这么一个观点。那么我想大学教育很重要的是你完成一个知识的架构,就是说你能够学会一种方法,一种能力,这里边我觉得首先你对行业应该有一个判断,如果说大学里边专业比较窄,那么将来这种专业毕业以后你肯定发展转向的可能性就要小一些,所以说在共性上来说是因人而异的。我个人认为选专业,选面宽的专业比较好,大家知道国外现在大学的发展方向都是按类招生,而我们国家一些好大学已经开始按类招生了,这是好的,我们国家因为体制的原因,或者教育资源的问题,很多学校还做不到,如果说你在选的时候能感觉到是按类招生的,你还是优先选,因为一、两年以后你也知道自己的倾向了,你也对专业了解了,我在这里只能说如果有大类这样的专业,总体上和你心里潜能是一致的,一定要选这个大类的。

  如果说你觉得我毕业以后立即要就业,那不妨选一些比方说定位比较窄,而且非常独特的,社会上刚刚兴起的这么一个行当,这样的专业也非常不错,这个叫应用型学科,特别是在偏低级层次里面,我们通过四年的专业训练,这个行业的人很少,我马上成为这个行业里的中坚力量,甚至精英,也是很好的。我多说几句,每个人在社会上是分层级的,有些人适合搞研究,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搞研究,其实社会是需要多层次人才的。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