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访内蒙古07年高考文理科状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5日 17:00   内蒙古晨报

专访内蒙古07年高考文理科状元(图)
理科状元高鹏 内蒙古晨报记者 孙立摄影

专访内蒙古07年高考文理科状元(图)
文科状元金朦 内蒙古晨报记者 孙立摄影

  内蒙古晨报报道 6月23日,自治区教育招生考试中心公布了2007年普通高等教育考试考生的成绩。呼市二中的高鹏以702分(不含因获奖所加的20分)的绝对优势成为今年自治区的高考理科状元;而“文科状元”的头衔则由高鹏的校友、呼市二中高三(1)班的女生金朦以660(不含民族加的10分)的成绩摘得。

  呼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付东海和教育局其他领导一同看望这两名同学,并对他们取得的可喜成绩表示祝贺。图为两位状元接受记者采访。

  ★理科状元高鹏:有空就爱看《史记》

  接到通知时我和爸爸拥抱在一起

  6月23日,正在武川县家中的高鹏接到学校的电话后火速赶到学校。记者见到高鹏时,他被一群同学围在中间,面带笑容,和同学们正谈得兴致勃勃,这时不断有其他同学从别处过来向他祝贺。他告诉记者,在高考结束后他自己估分估到680分到690分,22日夜里11点多,他的同学打电话告诉他可以查成绩后,他和爸爸赶紧拿起电话拨打查分热线,并确切地得知成绩为702分,“我觉得这个成绩是我的正常成绩,当时也没觉得怎么激动,第二天老师打电话告诉我是今年的‘高考状元’时我觉得特别意外,也特别惊喜,当时我就和我爸爸拥抱在了一起。”高鹏欣喜地说。

  父母没有刻意要求我的成绩

  高鹏家在呼市武川县,父母在武川县一中教书。父母对于高鹏的学习不是要求得特别紧,因为他的成绩一直比较突出。高鹏告诉记者,初中毕业后他来到呼和浩特市二中就读。“爸妈对我的学习没有特别的要求,该学习的时候学习,该玩的时候就玩,爸妈也从来没有阻止过我出去玩耍,只要做完自己的事情,就可以随心所欲地出去玩。”高鹏说。

  闲暇时间看《史记》。

  在紧张繁忙的学习过后,高鹏的课余时间不会白白浪费,除去参加学校的各类活动,自己喜爱的体育运动外,在闲暇时间里就会读一些文学作品消遣,同时也进一步充实自己。在众多的文学作品中,他独对文言文类的古典、古籍作品饶有兴趣。《史记》是他最喜欢的一本书。高鹏是班里的语文科代表,语文成绩也特别出色,在这次考试中语文得了120多分,但他却谦虚地说道:“作为班里的语文科代表,这事说起来有点惭愧,我的语文成绩有点差……”

  班主任眼中的高鹏

  在呼和浩特市二中的接待室里正当记者采访高鹏之时,他的班主任武红玲老师出现了,这时高鹏马上站起来激动地叫了声“老师”,并和武老师拥抱在了一起,武老师同时用一只手抚摩着高鹏头,轻轻地拍了几下。

  在武老师眼里,高鹏是个特别谦虚的孩子,在班里不光是他自己学习,同时也带领大家一起学习,和同学们不断地交流,虚心地提问。他经常主动给班里成绩偏下的学生补课,从来没有厌烦的时候。武老师说:“高鹏是班里的文科代表,每星期的二、四、六三天是语文早自习,他往往是自己提前准备自习课上要复习的内容,就像老师备课一样。他对学习从不马虎,每道题都特别认真地去做,从他的眼神里能看出那种对知识的渴望。

  ★文科状元金朦:毫不犹豫选北大

  “状元”只是个名而已

  从外表看来她是一个文静的女孩,但660的高分说明她不只是个文静的女生。

  记者见到金朦时,她显得特别平静,就像“状元”和她没有一点关系。金朦告诉记者,23日上午,她到学校时看到校园内的布告屏幕上公布着各种信息,同时还有今年的高考状元,竟然发现自己的名字赫然在上。“班里每次考试我的成绩都是第一名,但在整个年级里面就没有那么幸运了,突然知道自己得了文科状元觉得特别意外,当时还有点不敢相信,觉得状元只是个名而已,没什么特别,只是给我了一个优势,可以上个好大学”。

  金朦现居住在呼市,她小时候在乡下的姥姥家度过,并且完成小学6年的学业。由于当时父母不在身边,他们对她的学习情况不甚了解,“也许是形成了一种习惯,也因为学习成绩一直很好的缘故,我爸妈对我的学习也不太过问,这样我也可以没有任何压力,轻轻松松地学习”。对于父母怎样看待她学习的问题金朦这样回答。

  在很多人看来,文科里需要记忆的东西多,有些知识必须死记硬背,但在金朦看来这样的方法是错误的,她自己认为文科东西越学越难、越学越深,有些东西不是靠死记硬背就能掌握的,这需要更多方面获取知识,和同学们交流,和老师沟通,看课外书等等。金朦在选择学校时毫不犹豫地选择了

北京大学,她认为北京大学人文气息相对较浓,比较合适她。

  班主任眼里的金朦

  记者从金朦的班主任顾晓瑜老师处得知,金朦在学习上特别认真、严谨,并且善于挖掘新的东西。顾老师告诉记者:“在高考前的最后复习阶段,各科的老师都来指导学生,有的代科老师向我反映说,在复习的过程中有些复习资料中出现一些问题,金朦都能把这些题有错误的地方找出来”。顾老师还说,金朦的专注度特别高,学习的时候特别专注,不会受到周围环境其他事物的影响,并且把学习、娱乐、休息安排得非常合理。(记者:孙鹤)

  2007年高考状元调查:
  1、对于高考状元,你的感觉是:
   同龄人中的佼佼者,学习的榜样
   成才的各方面因素都值得关注
   在考试方面比较有天份而已
   都是普通人,不用过度关注
   没什么感觉

  2、你最关注高考状元的哪些方面:
   独特的学习方法
   个人性格及特长
   父母和老师如何辅导
   生活和成长环境
   对未来的计划和梦想
   其他方面

  3、你认为高考状元将来应该:
   读名校,进名企
   去国外深造
   和其他学生一样
   不好说,完全看个人发展
   其他选择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