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志愿填报专家李金鹤在线答网友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5日 18:02   新浪考试

  网友:对于高职和专科,您觉得读高职好还是专科好?两者区别在哪里?

  李金鹤:这个应该因人而异,看你是什么想法,高职显然就是对职业教育这块基础比较好一些,要是学一技之长,应该相对有优势。专科恐怕是基础理论方面的知识学的多一些,但它不是侧重于某一方面技能的培养,所以因人而异,看你的特点是什么,动手能力强不强,这个因人而异,没有谁好谁坏的问题。

  网友:李老师您好,我文科考480分,不知道报三本有没有希望?您跟我说说吧?

  李金鹤:这样的问题太具体了,首先我不知道你是哪个省份的;第二,我不知道你这个省份的三本线是多少。

  网友:我是湖北省的文科。

  李金鹤:现在湖北省的

分数线没公布,这个也是很难建议的,不知道你上了三本线没有,上三本线线差有多少,如果你能说出你比三本线高出多少分,我现在就可以按照这本书就可以给你一个建议。湖北省所有考生,如果你现在在网上,你可以提出来你是哪一批,高出这个批次多少分,我可以马上给你一个建议。

  网友:李老师,我现在的分数是紧紧贴着二批线,我报省外还有希望吗?

  李金鹤:刚贴二本线,这个问题问得比较典型,他说刚贴二本线,但是各个批次都有这种情况,比如有的刚贴一本线怎么报?他是刚贴二本钱,这都是一个类型的,我总结这叫贴线考生,我先解答这位网友的问题,他说刚贴二本线报外省有没有希望?那是太有希望了,他的理解是外省的录取分数线是不是一定高,不一定的,不能用外省和本省来区别。第二个,贴线考生怎么报才比较好?我专门给大家介绍一个技巧,贴线考生怎么报才能保证自己不掉到下一个批次,很简单,掌握一个技巧,就是以第一志愿填报那些往年招过二志愿的院校,最好是往年各个年度都招过二志愿的院校,解释一下,如果这么填报,只要是有二志愿一定会录取的,然后再填上服从调剂,你一定能被录取。

  网友:李老师您好,我是江苏的生化考生,考分是618分,江苏重点线是588分,我想报考经贸外语类专业,您可以给我点建议,我上哪个学校比较合适吗?

  李金鹤:太抱歉了,江苏的数据我没来得及整理,我目前只是全面整理了山东、河南、江西、辽宁、吉林这几个省份的资料,但今天我带到直播间的是湖北省的这本资料,所以今天这个问题只有湖北省的考生提出来我能回答,其他省份现在提出来我回答不了,对不起。但是方法是通用的,全国通用的,这种定量分析的方法是通用的。

  主持人:我觉得像填报志愿是以省为单位的,好像不是说全国都一样的,实际上我觉得就好象说某一个省的考生,无论你全国录取形势是怎样的,其实还是以某个省的录取形势为单位。

  李金鹤:高考大家一定要清楚,我们是以省为范围单独下达的招生计划,单独组织录取,所以全省的考生是一个封闭的竞争群体,他与外省的录取状况,外省的分数高低都没有任何关系,就是本省的考生是一个封闭的竞争群体,你不要观察那个省高,我们怎么样,与你的省一点关系没有。

  网友:我是湖北的考生,我文科考505分,上哪个学校比较合适?

  李金鹤:二本线多少他知道吧?上二本线没有?恐怕上不去,湖北的分数线现在都没公布,如果说他是一本的,或者二本的,或者是三本的,我能高出这个分数线多少分,这样我可以拿出建议来。

  主持人:还有一些问题,我想也是我们大家都很关心的一个问题,就是如何处理地域和兴趣之间的选择,包括学校优先还是专业优先,我们都特别想听听您的建议,您觉得我们是学校名气重要还是专业名气重要?

  李金鹤:这个没有标准答案,我的观点就是因人而异,不要说哪个专家说了他就按照这个去做,我觉得没有必要,因为每个人情况不一样,想法不一样,性格、特质、今后的发展方向、定位都不一样,所以选择的时候肯定结果不一样。所以一般的建议,这是我的建议,在地域和院校的选择上,我认为所谓地域都喜欢往京津沪,或者沿海地区去,不愿往内地或者西北什么地方去,我的看法是对于那种具有科研特质的考生,就是科研型的,今后要搞科研,出来成果的,这样的考生不要考虑地域,你就找哪个学校它的实力更强,哪个学校你想去学的那个专业,这个专业实力最强,在全国领先,你应该奔这个去,到那儿把基础理论,专业理论知识打扎实,为今后考研搞科研奠定一个良好的基础。如果你是一个社会型人才,社会交往,希望以后当CEO,搞管理,这样的考生,或者搞市场、营销方面的,这样的考生我建议应该把地域做为一个因素去考虑,因为在沿海地区,北京、上海这些发达地区肯定有些先进的东西,尤其是观念和其他地方是不一样的,是超前的,在这个地方转变一下自己的观念,让自己的观念更前卫,今后发展会有利一些,这是地域和院校。

  至于院校和专业呢,那也是因人而异,首先看看你有没有这个分数,没有分数就有取有舍。这方面我建议首先如果你有明显的专业兴趣,你应该注重一下专业的选择,哪怕降低一下院校的层次,要注重一下专业,满足你的兴趣,如果没有明显的专业兴趣那就无所谓了,那还是以进一个更好一点的,层次更高一点的院校为好。

  主持人:在节目的最后,李老师还有没有一些非常重要,需要叮嘱我们广大考生和家长的重要信息吗?

  李金鹤:叮嘱谈不上,说一点建议吧。填报志愿马上都要进行了,马上就要进入实际的操作阶段,就要填表,这几天时间大家要利用好,抓住重点,不要漫无目的地搜一些信息了,集中精力搜集相关有用的信息。第二个建议,我建议我们考生要充分利用一下政策,比如有少数民族,或者有些加分;比如湖北省的考分,有些地区如果你报本市的高校可以降20分投档,对一些成绩不是很高的考生一定要充分利用这些政策,考虑一下,别把政策摆下了,别浪费了。另外一个建议,我们现在很多省份各个批次减少了服从志愿或者取消了服从志愿,用取消补报的方式来解决没有完成招生计划院校的招生问题,我们这些考生一旦你自己没有被你所报的院校录取,有可能你就要关注一下这个批次的补录时间。因为现在网上补报补录时间很短,就一两天,千万不要错过这个机会,各批次的补报补录时间要及时关注。

  主持人:高考之战分为知识之战和信息之战,知识之战已经过去了,下面的填报志愿应该说是信息之战了,在这里要提醒大家的是掌握最新最快的一些报考信息,对于我们大家填报志愿是最关键的,而且大家在填报志愿的时候一定要小心再小心,特别是你的志愿填报卡不要出现填报错误等方方面面粗心的错误,好的,再次感谢李老师光临我们的嘉宾聊天室,感谢网友的全程关注,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