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安徽07年高考文科状元司玉洁:喜欢历史与武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5日 21:51   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6月25日讯 一身朴素的休闲服,一脸灿烂的微笑,笑起来露出一个可爱的小虎牙。这就是安徽省2007年高考文科状元——司玉洁。

  司玉洁小档案:

  出生年月1988年11月11日(光棍节出生的天蝎座女孩)

  学习经历:小学就读于合肥师范附小;中学就读于合肥七中;高中就读于合肥一中

  兴趣爱好:喜欢历史喜欢武侠小说

  最喜欢的作家:金庸

  最喜欢的小说人物:乔峰

  高考分数:总分643分:语文139分;数学149分;英语141分;文科综合218分

  “曹姗激励着我”

  “今天中午11:30接到班主任给我打来的电话,说我是今年的高考文科状元,特别的开心兴奋。”司玉洁笑着对记者说:“虽然估分成绩跟实际考出成绩出入不大,但是自己能成为状元,还是感觉有些意外。”司玉洁今年的高考文科综合的分数估高了些,语文的分数估低了些,所以综合一下估分在640分左右,实际考出了643分,算是估分比较准确的。目前已经在提前批次志愿报考了香港中文大学。

  谈到学习,司玉洁说,其实上一届的高考状元,也是她的师姐曹姗让她深受激励,成了她平时学习的一个很大动力。她认为学习一定要有毅力,要定下目标后,就坚持朝着目标前进。不想别的,就是看书,定了目标就不要管太多。这样也可以把自己逼到极限,将自身所有的潜能发挥出来。学习方法也很重要,作为一名文科学生,她认为学习主要是背书量大,她有着一套“随心情看书”法,在自己最适合的心情看合适的书。一本书看累了,就换一本书,一门课题目做不下去了,就换一门做。这也是司玉洁面对高三沉重的学习压力的一种自我调节。妈妈告诉记者,她经常看到司玉洁在写字台边站着看书,为了防止自己犯困。正因为她刻苦的学习,司玉洁从小到大的成绩都名列前茅,高考前的三次模考也都是第一。

  喜欢历史与武侠

  按照司玉洁高考数学的高分成绩,她应该也很适合学习理科,司玉洁告诉记者,她当初选择学习文科的一个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因为自己喜欢历史,她喜欢历史的厚重感,尤其喜欢看一些现代人写的历史评论,她认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对于她来说,历史是个人兴趣,而法律则是要作为自己的职业。因此在马上要填报的志愿里面,司玉洁比较倾向于一本志愿报考

北京大学法律系。妈妈王嘉嘉在一旁笑着说,北京大学是女儿从小到大的理想,小时候就嚷着说“长大要上京师大学堂”。

  高考完,司玉洁这几天沉浸在武侠小说的刀光幻影世界中,“这两天还在看笑傲江湖呢。平时最喜欢金庸的小说。但是高三学习太紧没有时间看,现在高考完从学校图书馆借了很多,一次看个够。”

  “你的微笑很美”

  司玉洁的班主任潘书琴感慨:“有司玉洁这样的学生真开心!”司玉洁在老师的眼里是个懂事认真的好学生。“太阳每天都是新的,你的微笑很美。”这是潘老师经常对司玉洁说的一句话。“她喜欢微笑,跟她交流很轻松。不仅自己学习好,也乐于帮助同学提高成绩。她曾经带动了她座位周围的一片学生在学习上向她看齐。”

  “希望她能健康开心的活着”

  妈妈王嘉嘉告诉记者:“其实我对女儿从来没有过高的期望,我只是希望她能健康开心的活着。”王妈妈向记者将原因娓娓道来。因为在司玉洁从小身体就不好,上了初中身体才慢慢好起来。所以在妈妈的眼里身体健康才是最重要的,她不希望司玉洁因为看书太累影响到身体。所以在刚上高中的时候,她总是要求司玉洁在晚上11点前睡觉,就是到了高三她也要求必须在晚上12点之前睡觉。但是今天,司玉洁也透露了她隐瞒了妈妈多年的一个秘密:她几乎每天晚上看书都要看到凌晨一点多钟才睡觉。

  看看现在的司玉洁,一个喜欢微笑的健康快乐的女孩,面对人生的这个新的起点,希望她就这么微笑灿烂着。(记者:郭荣)

  2007年高考状元调查:
  1、对于高考状元,你的感觉是:
   同龄人中的佼佼者,学习的榜样
   成才的各方面因素都值得关注
   在考试方面比较有天份而已
   都是普通人,不用过度关注
   没什么感觉

  2、你最关注高考状元的哪些方面:
   独特的学习方法
   个人性格及特长
   父母和老师如何辅导
   生活和成长环境
   对未来的计划和梦想
   其他方面

  3、你认为高考状元将来应该:
   读名校,进名企
   去国外深造
   和其他学生一样
   不好说,完全看个人发展
   其他选择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