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江苏高考理科状元:不偏科 心态好 一手好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6日 08:21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新华报业网讯 6月24日,2007年江苏省高考状元诞生,海安县曲塘中学高三(一)班汪天一(blog)以总分709分荣登江苏省高考状元。

  个子不高,体形偏瘦,文质彬彬中略带孩子般的顽皮。谈起刚刚戴上2007年江苏省高考状元这顶桂冠,汪天一羞涩中透着几分自信:“高考状元来得多少有些突然。”

  从小学到初中,汪天一各科成绩就一直名列前茅。高中学习也一直是前几名,并参加多次大赛获奖。2005年,参加全国英语能力竞赛,荣获一等奖;2006年,参加全国奥林匹克化学竞赛,荣获江苏省赛区二等奖和物理竞赛二等奖;2007年被评为江苏省三好学生。今年还被吸收为中共预备党员。

  在班主任王菁华老师眼中,汪天一属于那种大考进入状态特别快的学生。王老师说,汪天一各科基础扎实,不偏科,备战心态好。从曲塘初中升入曲塘中学后,他也曾一度出现了“心理排斥期”。“刚上高中,我认为自己脑子很灵,可慢慢却发现学校里比我聪明的人多了。”回忆起那段日子,汪天一很庆幸自己及时调整了心态,明白了“天道酬勤”的含义。

  对于如何取得好成绩,汪天一总结说,主要是自己的学习意识比较强,科学安排好学习内容,有计划、有目标,对知识面有全面、深刻的理解,在解题中总结方法,活用所学知识。面临考试,心态十分重要。其实每次考砸时,他也会难过,压力也很大。但等睡醒一觉后,汪天一说自己就全都忘了。“心态好是成功的一半。”

  面对高三众多的模拟考试,汪天一有自己的见解。他说,适当的时候要给自己定个目标,一旦分数低于该目标,就要及时调整计划,改变复习节奏。今年,南通市两次模拟考试,第一次是学校第二名,第二次是南通市第一名。

  “不能死啃书本”。汪天一说,自己从小就爱好书法、

乒乓球,书法作品多次在国家、省、市获奖。即使学习十分紧张时,自己每天仍坚持跑步、打乒乓球。清华大学江苏招生组组长周明胜老师对于汪天一取得全省第一的成绩尤为高兴,因为当初就是他破格将汪天一选入清华自主录取学生。“从几百个学生选中一个
状元
,看来我的眼光还不错。”周明胜兴奋地说。据他回忆,汪天一所处的曲塘中学并不在清华大学传统生源基地内,所以他是自己申报材料自荐的,当时的材料中除了成绩均衡外,清华的老师对他的书法作品印象深刻。

  本报通讯员 常 俊 本报记者 丁亚鹏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