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移民一族的无奈:带着孩子逃离高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6日 09:16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李新玲

  何晓燕的女儿只有4岁多,但自从孩子过了4岁,她的心里就有种说不出的焦虑。今年春节后,进出小区搬家的车突然多了起来,一打听才知道,很多人为了孩子能进入最好的学区,又买了新房子。

  和女儿在同所幼儿园的一个小朋友的妈妈给何晓燕算了笔账,如果户口不在好学区,不仅择校费要几万元,而且以后每天小孩比别的同学早起1个小时,身体受不了。这还是能够进入好学校,如果托不到人,去不了好小学,将来上好点儿的中学也希望不大,考名牌大学的机会就更小了。

  正当何晓燕苦恼的时候,一个从美国回来的同学触动了她。

  “美国是儿童的天堂。”这位同学感叹,她的大女儿在美国上小学二年级,课堂上非常轻松,无论什么课都强调学生的实践和动手能力,还动不动就过节放假。有考试,但多半属测试性质,而且不允许公布成绩,不允许排名,学生学习没有任何压力。

  这位同学也承认,许多在美国的华人不能完全接受这种教学方式,他们怕孩子学不到东西,很多华人的小孩会在课余时间上中文学校,在家做功课,去学音乐等等。但与国内相比,这也是非常宽松了。

  何晓燕也曾到欧洲的中小学校参观过,在德国一所小学,她看到孩子们正围坐在地板上,讨论教室如何节能;在参观的另一所中学,她看到孩子们正在上木工课,男孩女孩都在用力地拉着锯子,目标是做出一把椅子。当时她想:这样的课哪个孩子能不喜欢?

  何晓燕终于动心了。在国内,孩子辛苦十几年不说,从幼儿园开始,入园费、课外班费,上小学时的择校费,都是一大笔钱,而在欧美的福利国家,只要是上公办学校,这些几乎都是免费的。

  何晓燕一位移民到加拿大的朋友住在多伦多,她有两个孩子,政府每个月发给600元牛奶金,这笔相当于4000多元人民币的费用,基本上可以满足一家人平时的房租、吃饭等日常开销。她的大孩子今年刚入小学,另一个孩子在上学前班,都属于政府公办的义务教育。

  同学还特意告诉何晓燕:“加拿大的大学选拔是通过高中最后两年的几次会考成绩决定的,如果想考上理想的大学,学生只在高中阶段会觉得压力大些。”

  与其把大笔的教育经费花在等孩子大学或是高中毕业后

留学用,还不如提前把这笔钱花出去,带孩子出去。有了这个想法后,何晓燕开始关注移民的信息,发现有她这种想法的人不在少数。

  北京一家移民咨询公司的人员告诉何晓燕,过去移民主要为了追求西方国家的生活方式,或者是洁净的生活环境、健全的法律制度,现在人们越来越看重这些国家完善的社会保障制度,以及高质量的教育体系。虽然不能确切统计到底多少人是为了孩子而移民,但可以肯定的是,许多人是为了养老、子女上学就业而移民的。

  一家移民公司还特别热情地向何晓燕推荐了加拿大一个名为爱德华王子岛的地方,这是加拿大最小的省,只有4万人,距蒙特利尔很近,现在正大力吸引外来移民,门槛要求和移民费用都比较低。

  何晓燕在加拿大的朋友也给她发来许多照片,其中一张照片是她女儿教室的一个条幅,上面写着:“童年是生命旅程的一部分而不是一场比赛。”

  经过咨询公司的大致评分,何晓燕已经初步确定以先生为主申请加拿大移民。先生有硕士学位,加上他的职业分,雅思只需考4个5分就能达到要求了。

  何晓燕不清楚他们一家能否成为加拿大每年三四万新移民中的一员,但是她知道现在自己所做的一切无非是为了带孩子逃离高考。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