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四川高考状元谈秘诀 学得好才能考得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6日 09:4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你好,我能和张晨说话吗?我想问她作为文科生,怎样学数学?”昨日上午9点,本报“高考状元热线”一开通就持续火爆。我省理科第一杨阳、文科第一张晨应邀到本报值守热线,畅谈成长历程、学习心得和成功秘诀。

  两强相见女孩豪放男孩羞涩

  昨日一大早,走进本报的省文科第一成都市外国语学校的张晨刚一落座,省理科第一、成都市双流中学的杨阳便踏进大门。两强相见,只见张晨大方地站起来,伸出手:“你好,我是张晨!”此举令一贯大方的杨阳有些害羞:“喔,我是杨阳。”两人友好地握手,老师们戏称这是“强强握手”。

  两人一坐下,电话就响个不停,“豪爽”的张晨二话不说,挽起袖子立马拿起电话就侃。而杨阳却挠挠头,头一缩,舌头一伸,安静地望着电话机发呆。他悄悄告诉记者:“挺不好意思的,我们班还有考684分的呢,成都市第三……”原来,与文科生平常日积月累不同,杨阳觉得理科生前几名差距不大,因此反倒“谦虚”起来。

  文科第二来电

北京大学

  “我是今年高考文科第二名,我要和第一名对话……”昨日9点20分,一位泸州考生打进热线,他自称考了672分,名叫金毅,是今年我省高考文科第二名。他说从成都市“一诊”开始,就意识到自己最大的竞争对手就是张晨。

  “我关注你很久了,今天终于有机会能和你对话了,不过我还是没能赶上你……”电话里金毅很激动,他说自己准备报考北京大学,希望在大学能和张晨成为同学。张晨还真没想到成为第一之前成都之外还有人在关注她。张晨说第一不是什么了不起的事,进入大学一切都要重新开始。对于高考志愿,张晨坦言目前还没决定,不过就在清华和北大里选。

  经验分享:高考紧张很正常

  学习方法

  作为我省文、理科第一,他们的成功秘诀成为广大考生和家长关注的焦点。

  张晨:复习备考要有计划

  长期和第一名结缘的张晨说自己不是班上最聪明的,也不是最勤快的,“我想有规律有计划的学习是我成功的保证。”张晨的高三生活每一天、每一周、每一个复习阶段都有自己的计划,“这些有秩序的学习方式可以最大程度地把我的能力发挥出来,让自己进入比较平稳的学习状态,不至于浮躁。”

  杨阳:掌握正确的解题方法

  “不能轻视在课堂上的每分每秒!”轻松搞定学习的杨阳回家从不带课本,他称自己从不浪费在课堂上的每一秒,集中注意力学习,使自己每天的生活张弛有度。杨阳认为理科生首先要掌握正确的解题方法,因此在掌握基本知识的同时,熟悉各种题型的解题方法最有效果:“不要搞题海战术,多找些典型的题,然后掌握这种类型题目的解题方法,下次遇到这样的题就知道该怎么入手了。”

  面对高考

  昨日,不少高二学生打进热线,希望两位第一能够用他们的切身经历,对他们即将到来的高三生活给予指点。

  张晨:紧张很正常

  张晨说,自己的高三也是摸着石头过河,刚开始会不适应:“迷茫过,紧张过,现在看来这些都是必须要经历的,紧张是很正常的。”

  杨阳:准备充分不会紧张

  杨阳说,他对自己要求很高,也有过紧张,不过他认为紧张是留给没准备充分的人:“如果你尽力复习了,达到了自己想要的状态,高考便不紧张了。”

  关于童年

  不妨让小孩子多玩会儿

  “杨阳吗?我的小孩现在5岁,很调皮,我怕他小学就学不好……”“5岁啊?阿姨您就让他过个开心的童年吧,这对小孩子成长非常重要!”杨阳说,自己小学也十分贪玩,半夜爬起来看《雪山飞狐》,披一条围巾模仿白眉大侠,在烈日下躺在乒乓台上呼呼大睡……“我觉得拥有一个幸福的童年能让孩子有完善、独立的人格,让他觉得什么事都是快乐的,面对困难也不会垂头丧气。”

  家长经验 青春叛逆期请信任孩子

  昨天,如何把孩子培养成“第一”也成了热点话题。杨阳的父亲杨通伦说,除了从小要培养孩子良好学习的习惯外,聪明地避开孩子的叛逆期,与孩子随时沟通非常关键。杨阳初一时,母亲发现有女同学给他写信,虽然只是朋友关系,但频繁的来信还是让敏感的母亲格外担心。那时杨阳13岁,如果母亲说话太重或不得当,不仅会引起孩子反感,也会让孩子认为父母不信任他。“所以我找到了对方家长,我们在不让孩子察觉的情况下,让家长引起重视。”母亲严长碧说,她没有拆儿子的信也并未不准儿子与同学通信,还鼓励他多和朋友接触,“每年我们都要为儿子过生日,邀请他的同学来家玩,他的每一个要好的朋友我都认识!”(记者:郑钰飞 徐洁莹 王迪)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